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以支付为民书写使命担当

2022年03月2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山川与文脉齐秀,地灵与人杰竞辉,造化之美与人文之盛相得益彰。今天的江淮儿女,正满怀豪情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朝着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高歌奋进。今天的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正承载着时代的光荣与梦想,肩负着历史的责任与担当,在皖江大地上,奋斗不息,精进不止,以支付为民书写使命担当。

数据说话:安徽经济,同频共振

2016年9月26日,正值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一场辑录成长,鉴往知来的展览在书香满室的安徽省图书城盛大举行。作为活动主办方,中国银联分公司按照历史篇·卡海拾贝、产业篇·历程回眸、安徽篇·创新之路、未来篇·携手共进四大章节,运用声影、图文的形式对安徽省银行卡产业十年来的发展进行倾情回顾。

除了现场纷沓至来的读者观众们,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商务厅、省经信厅等厅局以及辖内20余家商业银行负责人等100余人受邀出席。正如时任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行长刘兴亚在讲话中所说的那般,“通过银联与各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我省银行卡双边市场走过了‘黄金十年’”。

时至今日,已是“黄金十六年”。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倘若用数据说话,2006年至2020年期间,安徽省传统银行卡市场规模由100亿元上升到19674亿元,银联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由11.3亿元上升到127亿元。2021年,安徽省银联网络交易金额2.15万亿元,交易笔数4.2亿笔。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深情躬耕皖江大地,始终坚持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己任,以丰富的支付产品和综合支付解决方案为依托,充分发挥卡组织平台优势,努力将产品和服务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成为建设美好安徽的中坚力量,凭借便捷、高效、安全、普惠的支付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多次获得“安徽省最具影响力金融机构”“安徽省创新支付企业”等荣誉称号。

业务发展:稳扎稳打,满树繁花

时代喧闹,市场浮华,风云际会间造就了无数猪也能飞天的动人神话,但银联始终谦逊敦厚,匠心不改践行着“为国为民”这一家国情怀。

承载着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使命而生,寄托着国人对优质金融服务的殷切期盼,坚定守护百姓支付安全,改善支付体验,这份“肇基之勋和进取之功”无人可以抹煞;从传统卡侧的联网通用到云闪付移动端的共建共享,这份汇合百川、沟通万壑的包容从未缺失,这份普惠大众的侠胆义肝让人动容。

2006年10月9日,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007年,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发行“快乐‘猪’福”银联标准卡,这是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配合发卡机构发行银联标准卡;2009年,亳州市“城市一卡通”项目启动,标志安徽省首个“城市一卡通”项目正式启动,而后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仅用六年时间,使城市金融IC卡项目成功实现16个城市全覆盖,推进全省银行产业全面升级。

2010年,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联合辖内商业银行举办第一届“安徽省银行卡产业联合营销”;2014年,分公司积极顺利承接省委宣传部“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作为安徽本土两大营销盛事,活动一年一届,沿袭至今。每年“真金白银”的千万级消费补贴,为消费者奉上回馈大礼,实现“便民无温差”。仅2021年产业联合营销,活动累计参与人次3074万人次,发放优惠资金4200万元。

2017年,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的屯溪老街,成为全国首个云闪付无障碍示范街区,为黄山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2018年,围绕以让移动支付服务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的“移动支付便民工程”项目,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在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凝聚产业合力,成立由各成员机构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制定配套考核激励措施,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历经全产业同仁5年多的辛勤耕耘,目前,合肥地铁、芜湖轨道均已支持银联移动支付过闸乘车;全省76个市县公交开通银联移动支付;全省205个高速收费站实现银联二维码受理;全省2104个连锁餐饮商户门店、6896个零售门店、73所高校、25个公缴行业、69家景区、22万个低速车充电端口、120个停车场全面完成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受理拓展。

2019年,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携银联诸多支付“黑科技”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2020年,在疫情最艰难期,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携手阜阳市政府仅用45天撬动城市消费12.5亿,杠杆撬动比例达到1:27,助燃一城烟火;2021年,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携手合肥市商务局共同开启“皖美消费·合肥购”政府消费券活动,总计4000万元消费券飞入合肥千家万户。

若见微,可知著。我们从历史之树的粗壮躯干上截取几圈年轮,这既是安徽银联人的拼搏与奋斗,也是安徽银联人的辉煌与梦想。如今,云闪付APP在八皖大地大放异彩;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成为安徽百姓心中最有温度、最匠心的便民利民好工程;各大合作商超、菜场都是大家眼中的网红之地;云闪付APP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确幸”;爆发式增长的交易笔数与口碑相传,是用户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银联的认可和褒扬。

可以说,过去的16年,是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坚定不移扎根江淮大地,共促安徽省银行卡产业繁荣发展的16年;是安徽省受理市场建设繁花满路、产业生态不断优化的16年;是创新业务蓬勃发展、惠民利民不断突破的16年;也是安徽人民支付习惯改变最大的16年。

社会责任:情系江淮,爱满人间

人生难免落俗,浪漫至死不渝。2021年9月,在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合肥大蜀山上演一场关于“爱”的公益活动,一场关于“温暖”的城市行为艺术——应急玫瑰。

“1000支供路人随意取用的玫瑰花,搭配浪漫温暖字句的纸笺,散落在街头小巷。当商业与艺术结合,当品牌不再冷冰冰,谁能抵抗这场自带温度和诗意的营销呢?”这份来自主流新闻媒体的褒扬背后,是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多年来一脉相承的“有格调、有情怀、有爱心”企业形象的彰显。

从成立到现在,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帮助弱势群体,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用一点一滴的关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组织员工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向安徽洪水灾区人民群众捐款送爱心;积极争取资源,向中科大、合肥学院等高校的优秀贫困生发放“银联励志助学基金”130万元;积极支持参与上海世博会安徽馆建设,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安徽省参与上海世博会活动贡献奖”;加快安徽“文化强省”建设,出资冠名首届鲁彦周文学奖,繁荣安徽文学事业;与省青少年基金会和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合作,打造安徽希望工程银联电子支付捐款平台,获得“希望工程公益合作伙伴”荣誉称号;携手百大易购推出云闪付爱心助农活动,并推动黄山歙县县长直播连线带货,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联合安徽平安财险在云闪付APP为广大银联用户免费提供10万元疫情险,累计领用数超2万份,守护用户健康。

自2015年,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定点帮扶颍州区三塔集镇前进村。分公司领导班子先后30余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走访,7名干部员工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帮助定点帮扶村109户,365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零增长到2020年的28.2万元。2020年,经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推进,当地60余家扶贫农产品企业的200多种产品进驻云闪付,相关营销活动累计核销政府补贴资金125.5万元,直接带动扶贫消费268万元,销售产品超5万件。除此之外,为当地小学筹集2000册图书、为全村筹集近5万元抗疫物资,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员工自行购买身残志坚的贫困户张国连家手工马扎累计144个,都成为当地佳话。在2021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位列“好”的等次。

勇立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承十六年之坚守,从激流勇进的奋发之势,到千人一心的耕耘之力,在这个“付出必有回报”的美好时代,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必将坚守本源,行稳致远,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与6100万皖江儿女共同奋斗,奋力书写“支付为民”新篇章。(周瑶瑶)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