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东至葛公镇:三月春光无限好 春茶采摘正当时

2022年03月2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行至东至县葛公镇,粉墙黛瓦的村居错落有致,村居旁边山坡上碧绿的茶园,与村后的丘陵山峰,构成了一幅秀丽的画卷。

早春三月,春茶吐翠,东至县葛公镇的田间地头已人头攒动,村民们踏着晶莹的露珠,腰跨茶篓在碧绿的茶园里,趁着春茶长势良好、价格提升,抓紧时间穿梭在茶垄间,熟练地抢摘今年首批春茶。孕育了整个冬天的茶树,枝细芽嫩、形美味香,是茶中佳品,而采好的茶叶经过加工后不久就可以上市了。

“我们镇地理位置优越,全镇森林覆盖率达90%,也是驰名中外祁门红茶的发源地,山上茶园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而且土地富含硒元素,非常适宜茶树生长,茶叶品质好,香味浓,是名副其实的有机食品,所以市场销售价格比较高,这不各村的茶园基地到处都是合肥、祁门等地的茶商排队等着收购呢。”葛公镇科技特派员张新华满含笑意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东至县葛公镇对全镇茶产业发展进行规划指导,不断激发农户从事茶叶生产的积极性,基本实现了全镇茶叶种植生产全覆盖。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打造了“仙寓神剑”“徽道茶”等特色茶叶品牌,做大做强茶饮业,在茶叶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延长茶产业链,提高茶附加值。目前全镇共种植茶叶6000亩,带动200余人就业,帮助村民人均年增收2余万元。

“我们在2013年竞得23亩地块,创办精制茶厂,配备了加工机械60多台,注册了徽道商标,生产徽道系列产品,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我们自身的努力下,年产量可达800多吨精制茶叶,年产值1800多万,辐射祁门、石台等周边县区。”谈及茶产业,东至县葛公镇徽道茶厂企业负责人方龙兴激动地说。

通过像方龙兴这样的新“乡贤”们引领示范,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得到了实惠。

“每斤在春季时候方总都会聘请我们周边老百姓过去帮忙采摘茶叶,工资日结,一天也能挣个200块。而且我自己也种了5亩茶园,政府也经常组织科技特派员帮助我们种植茶叶,实现增产增收,现在一亩茶园能有50多斤茶叶产出,杂七杂八加起来,一年我能有8万多元的收入,日子相对以前,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东至县葛公镇桥联村村民胡大姐感慨地说。

实干是梦想之翼,一砖一瓦地建,一步一步地干,才能梦想成真。

下一步,东至县葛公镇在巩固好茶产业的前提下,将通过与镇内仙寓山景区、徽州古道、勿忘乡家庭农场等特色景区的深度融合,串珠成链、连线成网,形成以茶园采摘、民宿观光、红色之旅为一体的风景带,实现农业和旅游业“两手抓、两不误”,持续带动农户增收。(陆凯)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