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躬耕江淮廿三载 致敬岁月向未来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成立23周年发展纪实

2022年03月18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管理财富,服务民生。二十三年前,中国光大银行顺应世纪之交的时代大潮,接受重托,承载使命,在接收原中国投资银行安徽省分行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合肥分行,从此开启了锦绣庐州、光耀江淮的全新篇章。

春秋代序,岁月峥嵘。无论是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还是如今磨剑成锋的风华正茂,在砥砺二十三年逐光前行的路上,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始终与江淮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以不负时代的坚定、岁月不居的紧迫、惠民利民的情怀坚守在安徽改革发展的潮头,感知安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用二十三载光阴丈量了服务千家万户、推进美好安徽建设发展的刻度。

中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孙中美供图

党建领航

二十三年来,坚持高举旗帜,党建引领经营发展走深走实。该行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积极探索党建与经营发展相融合两促进的新思路、新方法。该行持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党的理论学府多次举办专题培训班,持续从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中汲取艰苦奋斗、务实进取的澎湃动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情注实体

二十三年来,坚持贴近市场,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该行紧紧把握安徽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创新的金融产品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回归本源,情注实体,用光大脚步在江淮大地上坚实踏出一个个不可磨灭的金融印记。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该行谋时而动,顺势而为,聚焦战略高地,护航区域主流经济驶入“快车道”。该行始终坚持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推进引江济淮等重点工程建设,努力把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催化剂”。为商合杭、郑阜、合安、庐铜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互通互联提供融资,并通过倾斜授信资源,大力支持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保障房建设等,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支持超300亿元。

聚沙能成塔,积土能成山。该行已累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超过5000亿的投融资支持,连续多年获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秀” 等次,连续七年荣膺人民银行综合考评“A类”评价,近年来,各项存款、贷款等主要经营指标稳居全省股份制银行第一。

普惠民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决策部署,该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制造强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展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并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方案以“专”“精”“特”“新”为核心打造四大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十项具体优惠政策和措施,十三款专属产品,全面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痛点”问题,以金融之力与安徽经济同向而行。

对于“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该行坚决做到四个“一视同仁”,为民营企业制定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一户一策,将光大名品与民企需求相融。截至2021年末,该行已为2700余户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余额380.6亿元。

金融强“芯”助农,支持种业振兴。该行主动践行助力种业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双方聚焦“种业振兴”和“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实施,以“种业产业兴旺”为切入点,共同组织开展“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作为省内唯一一家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开展“金融支持安徽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的金融机构,该行设信贷规模、列明创新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以及积极对接省内种业企业等一系列做法获省政府充分肯定,用金融为民的初心展现央企担当。

创新赋能

二十三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多个领域实现并跑领跑。该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新活力,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银信通、银税通、全程通全省首推;综合保理业务开创国内应收账款无追索权买断的先河;企业年金、短期融资券等产品为企业开辟了广阔的融资渠道;全国系统内首家中标省级职业年金归集账户托管银行资格;省内首家上线非税统一支付平台;创新发行铁路基金PPN和MTN ;独家主承省内首单AAA级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省内首单项目权益票据和首单定向权益出资票据;成功投资省内首笔乡村振兴债、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首笔能源保供债……产品的不断创新,服务的不断升级,不仅见证了光大银行合肥分行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铿锵步履,也记录了这支金融国家队用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不断探索业务经营的全新场景。

心怀客户

二十三年来,坚持客户至上,确保服务客户有得有感。该行以创新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在个人业务领域,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新跨越。阳光理财七彩纷呈、阳光个贷高效便捷、阳光出国金融随心随行、阳光信用卡刷新“惠”生活、阳光云缴费遍及两岸江淮……此外,该行不断加大网点转型投入,优化厅堂布局,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成长教育、便捷出行、医疗健康、阳光讲堂、阳光公益”六大增值服务体系,为客户量身定制差异化的客户增值活动,让温暖服务触及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居住的社区为落脚点,持续积极推进社区银行建设。从客户需求出发,以错时服务、定位服务、理财服务和非金融服务等便民举措为主要抓手,将社区银行打造成全功能综合性的服务机构以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该行充分利用社区银行“深入社区、贴近百姓”的特点,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宣传,增进百姓对金融知识、金融产品的了解,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独具特色的社区银行服务被光大银行总行在全国推广,获政府、监管机构以及广大客户高度赞誉。

责任担当

二十三年来,坚持投身公益,践履社会责任有质有效。管理财富也心怀民生,光大银行合肥分行持续践履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致力于打造打造有社会责任感、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

助力脱贫攻坚。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方向,助力扶贫攻坚事业,以爱心之力为社会倾情奉献,累计消费扶贫逾百万。在驻点帮扶村阜阳市太和县十里沟村,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倾注心力,不仅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累计出资70万元修建两期光伏发电项目,以光伏扶贫项目共计带动70户脱贫户每年每户约3000元的收入保障,同时增加每年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服务乡村振兴。2021年6月,该行选派优秀员工任柏垫镇西坞村第一书记,通过探索偏远地区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带领广德市柏垫镇西坞村将目光投向数字经济这列快车。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之下,该行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启动元年和新媒体向农村扩展契机,陆续通过文创月饼、板栗、冬笋、橙子、笋干等农特产品的销售,实现村级经营性收入8万余元,资金投入利润率达80%,实现村集体经济较上年增幅达109%。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真心。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以“阳光”为灯,照亮公益之路。在洪涝灾害、新冠疫情等发生时,光大人第一时间捐款捐物;营业网点长期设置“爱心驿站”,倾心守护户外工作者;每年6月“爱心送考”,细致周到服务莘莘学子及送考家长;适老化网点建设,助力老年客户逾越“数字鸿沟”;“阳光消保”多维度宣教,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关注“一老一小”,关爱环卫工人,发扬拥军爱军,努力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将光大温度传递。

23岁,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将用青春的名义,致敬岁月,向未来,再出发!(孙中美)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