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过年不回家的“动车医生”

2022年01月28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检修人员对动车车头进行检修。人民网 周坤摄
检修人员对动车车头进行检修。人民网 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1月28日电(周坤)春节将至,一列列动车安全护送着游子回乡。到了晚上,绝大多数动车停运,此时有这样一群昼伏夜出的人,他们手里拿着大大小小的工具,对动车上万个零部件进行检查,每颗螺丝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他们就是动车检修员,很多人称他们为“动车医生”。

1月27日凌晨,在合肥南动车运用所,亮如白昼的车间里,各工种相互交叉,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春运开始后,这里每天都有30多组动车进行“体检”。

动车检修的精细堪比绣花,合肥南动车运用所动车组地勤机械师何家源指着动车底部一个小螺栓说:“别小看这个螺栓松了一点点,时间久了就会容易脱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飞速行进中的动车容不得半点瑕疵,一个小小的螺栓脱落,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为了保证列车和旅客的安全,“动车医生”必须把所有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般动车进库之后,需要四个人同时进行作业,分别在车顶、车内、车体两侧以及车底等区域。”何家源介绍,整个检查需要大家一起配合,完成接触网断电、车顶设备状态检查,如高压牵引系统等。

另外,还有司控试验、车体两侧检查等多项内容,对整列车进行全面“体检”,并用手持摄像手电筒录下整个作业流程。检修一组动车一般需要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出现较大的故障,检修时间可能更久。

去年春运时,“00后”宋国旭还是一名学生,今年他已成为一名“动车医生”。

晚上八点,当一列列动车组驶入检修库待检,宋国旭带工具腰包和同伴确认工作流程,手比、眼看、口呼、敲击、试拧……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看到关键部位,他掏出钢尺仔细测量,确保磨耗件不超限。

连续四个小时的检修工作,让宋国旭的额头全是汗水。虽然很累,但宋国旭觉得很值得。“这是我第一个春运,今年过年就在车库,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身体累了休息就好了。只要所有旅客都能平安地到家,就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意义所在。”

凌晨一点,检修好的一列动车,驶离车库迎接新的乘客。随着春运高峰的来临,今年春节期间,合肥南动车运用所将有200多名检修人员坚守岗位,以彻夜不眠的付出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出行。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