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市镜湖区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脚步不停 为民解忧

2022年01月2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实习生来到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镜湖新城社区医院)实习了短短2周时间。一位实习生在“实习小结与鉴定表”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第一次来社区医院,就被其震惊。没想到,科室设置很齐全,全科、儿科、妇科等都有。我认为,社区医院十分重要!”

实习生的一段话,真实地反映了目前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境况。在镜湖新城辖区,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已基本实现。现在,居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首先想到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短短近10年间,中心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先后成为芜湖市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徽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芜湖市中医医院培训基地。2016年,中心获得“安徽省优秀培训基地”称号。

近几年,中心在已有全科、内科、口腔科、中医馆基础上,增设妇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安宁疗护科;对办公室和小会议室进行改造,增加业务用房,使全科门诊室做到了“一人一诊室”;在原有DR、彩超设备的基础上,又先后添置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仪、24小时动态血压记录仪、幽门螺旋杆菌测定仪、视力筛查仪、盆底康复仪等,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日常诊疗需要。

中心服务辖区人口共有12万多人,直接服务人口有8万多人。中心自2016年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始终在如何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经济、有效、连续的健康服务上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不轻易和患者说“不”。

针对患者不同的健康需求,中心加大业务培训和学习力度。医务科、护理部本着“急用先学”原则,安排医护制订有针对性的业务学习计划,同时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提升医护人员业务技能,使医护人员的业务技术能够满足居民的基本诊疗需求。

2017年,在原有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的基础上,中心尝试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收治术后康复、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患者。

中心以社区医院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家庭病床工作管理制度、工作职责等。为了提升家庭病床管理质量,中心组织医生讨论如何规范书写家庭病床病历,护理部讨论如何提升家庭病床相关护理质量。家庭病床的设立不仅为患者家庭节约了费用,更是为患者家人提供了精神支持。家庭病床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社区居民的部分就医需求,暖了居民心。(袁清华)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