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大观区:防治出生缺陷,守护健康成长

2022年01月26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出生缺陷防治是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一个残疾缺陷患儿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为有效开展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工作,切实提升出生人口素质,2021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多措并举,通过“三强三提升”,扎实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强化摸底,提升目标人群覆盖率。一方面积极对接民政、公安等部门,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信息核实,切实做好新婚对象及准备结婚对象的摸底工作,将婚前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工作扎实开展起来,从源头预防出生缺陷发生。另一方面,配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孕妇逐一进行摸排,登记造册,并通知到人,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应筛尽筛,严格把好产筛关口。

强化宣传,提升全民预防意识。大力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健康宣教,结合网格全面宣传,压实网格长责任,对居民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宣传。结合活动集中宣传,利用残疾预防日、出生缺陷预防日等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面向新婚夫妇、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普及残疾预防知识,提高残疾预防和生命防护能力。结合走访重点宣传,利用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困难人群走访等时机,了解民情,结合群众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宣传有关政策,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强化服务,提升受益群体满意度。街道卫健办定期与在册孕妇、婚检对象取得联系,在检查高峰期提前与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协助中心做好预案,合理添置B超机、检验设备,增加各科室的人员配置等。针对有需要的孕妇及婚检对象,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陪同检查,帮助其填写表格,预约项目检查,做好全程引导。不定期开展健康随访,积极做好筛查孕妇的跟踪随访服务,提供孕期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指导等。截至2021年12月,石化路街道孕期建册40人,符合产前筛查条件的建册孕妇40人,完成产前筛查33人,产前筛查率为82.5%。(魏敏 任明侠)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