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和县: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2022年01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过去茅圩产茅草,芦柴成群,现在兴圩兴旺发达,天蓝、水清、树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寒冬腊月,72岁的历阳镇兴圩村五保户王跃茂老人给和县县委县政府寄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他吃喝不愁,感谢党组织给兴圩村貌带来新变化。

走进兴圩村的村口,一张巨幅乡村美景田园彩绘映入眼帘,兴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郭道江指着耿杨、大杨、严塘等几处村口的文化彩绘,笑道:“村里为美化村容村貌,请了四五名专业美术学生用十五天时间以彩笔绘就新农村图景,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纳入画中。”几处彩绘墙总长200米,宽3米,远远望去,画中碧蓝天空,与村庄田野浑然一体,墙体美了亮了,村容干净整洁,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改造村容村貌,面子要,里子更要。

王跃茂住在兴圩王村,需走过一段300米长水泥路后,再经一条110米长的碎石子路才能到他家门口。他说,这条路是今年元月由村第一书记郭道江、村书记王燕花了8000元请了工程队用十天时间就铺好的组户通路。“现在不穿胶鞋都能走。”他说现在不仅路通了,自来水也通了。他家吃的自来水,入户费不要钱,自来水只花个把小时就接通了。王跃茂越说越激动,过去吃井水和塘水,看到人家打开水龙头吃上自来水,心里很羡慕,由于没钱只能吃井水塘水,吃井水容易得病,吃塘水遇雨天路滑还摔过几次跟头,自来水好,消过毒,吃起来放心。

近一年来,村里修桥建路清淤渠道硬化所带来的新变化,是村“两委”一班人凝神聚力带领群众改变家乡旧面貌的具体实践。

郭道江说:“兴圩村是后进村,也是重点推进村,我们村一班人努力甩掉这顶帽子。”为了争取支持,发展集体经济,2021年10月,村里与沈家山村合建一处600平方米的菜市场;成立兴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销售60万元的农副产品,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兴圩村,底子薄,基础差,2020年底村集体收入仅有10.1万元,与邻村几十万元的收入相比,我们觉得汗颜。”知耻而后勇,郭道江介绍,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2021年底达到24.55万元,增长143%。今年按倍增计划,村集体经济应能达到50万元。他算了一笔账:菜市场4.4万元,农产品销售7.7万元,天邦分红3.8万元;去年谋划的一项目已立项招标,拟投资160万元的农业产业园,种植木耳,可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入。他重点强调在安徽工业大学成立的定点帮扶村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每年可带来1万元的收入,此外还有劳务公司收入6万元。

“今年村集体经济实现50万元目标应该没问题。”郭道江笑言,有钱好办事。老百姓反映清淤沟塘、渠道、路灯等问题,过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答应给老百姓办事就要花钱,而村里又没钱,不答应老百姓,就得不到他们信任和支持。现在好了,村里有钱了,最近,对2000多亩的村高标准农田进行河道清淤、铺筑砂石路、硬化渠道、配套闸门等;花40多万元建一座集防汛、抗旱于一体的陈王桥,这座危桥是1976年建成的,年久失修,加上桥宽仅3米,车辆经常撞到护栏,水泥护栏摇摇晃晃。桥的地势南边高北边低,旱季,南边因地势高,水往北边流,将北边庄稼地都淹了,老百姓意见很大,要求村里赔偿。这次村里建桥,特将桥增设了涵洞闸门,问题迎刃而解。与此同时,上级投入9.9万元,村里配套6万元,将5口当家塘清淤,清淤河塘深及黄泥板,清清河塘水取代原来的杂草丛生,郭道江指着严塘自然村口的已挖水塘,说村里准备在塘埂植柳种树栽花,美化环境,还建造健身小广场,让村民们有锻炼的好去处。

“如今兴圩变化大,种植大棚收入高,生意兴隆楼房盖,村容村貌真不赖……”目睹村里的变化,王跃茂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情不自禁自编顺口溜赞美家乡新变化。(常兴胜)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