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刘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1月2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始终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得力抓手和有效平台,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轰隆隆”……一阵机器轰鸣声传来,在该镇干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几辆推土机正在地里干得热火朝天。过去这片土地由于农耕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农民种田靠手工操作,加上田块较小道路不畅,农业生产抗灾能力不强,一直以来农业收成得不到保障。刘桥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改善农民农业生产条件的重要手段。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已经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切实改善土地质量、提升粮食产能、增强农业抗灾能力。

“政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越来越重视,时刻为老百姓着想,缺什么就补什么,管道铺好了,路也修好了,以前凭经验种地,现在种地越来越现代化,老百姓种地有盼头咯。”刘桥镇干庄村村民陈思杰说。

刘桥镇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总投资1808万元,项目建设面积为0.8万亩,主要用于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林业措施和农电输配电等。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施工中,预计2022年4月完成。治理项目包涵疏浚沟渠总长29.6公里;新建农用机井80眼;新建涵闸5座,排涝站1座,新建桥梁90座,衬砌明渠2.27公里;新建机耕干道32条,总长17.61公里;计划种植9500株速生刺槐、楸树;新建排涝站变压器1台、配电箱1处。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有效夯实了全镇农业发展经济基础,达到旱能浇涝能排,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确保农业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濉溪县刘桥镇持续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刘桥农业特色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由此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李凯 赵鹏程)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