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财政的“方法论”之五:内与外

陈浩
2022年01月25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由安徽省财政厅作为组长单位的省“四送一服”第八工作组收到一封感谢信,寄信人是安徽省滁州市一家拟上市公司。

原来,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在上市前,需将全部资产规范化。这一过程中,一栋新建办公楼的房产证办理出了问题。“大楼的土地证用来抵押贷款了,想要办房产证,就必须先还贷解押。”企业负责人说,公司自有资金吃紧,“再想从其他地方贷款,也苦于没有抵押物,贷不了。事情就一直卡在那儿了。”

安徽省财政厅牵头的省“四送一服”第八工作组走访调研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安徽省财政厅供图

2021年11月9日,省“四送一服”第八工作组深入企业,了解到上述痛点后,当即现场办公。他们梳理企业情况,对接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方案——企业可以通过质押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向银行贷款。

最终,企业拿到2000万元贷款,久悬未决的问题尘埃落定,迈出了冲刺资本市场的坚实一步。

“四送一服”,即选派干部深入企业和园区,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自2017年安徽实施该工程以来,省财政厅始终“内外兼修”,积极参与其中,先后包保淮南市、滁州市。

“在内部,我们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贯彻执行各类惠企利企政策、选派财税会计管理骨干进入省‘四送一服’专家库、牵头并参加其他省直单位牵头的工作组集中活动。”安徽省财政厅企业处负责人表示,就外部工作开展而言,省财政厅与包保地市同频共振,做到走访宣讲全覆盖、多措并举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内”“外”合力之下,安徽省财政厅连续四年获评“四送一服”工作“双优”等次。

也正是在这一方法论的指引下,2021年初至11月末,“四送一服”第八工作组及滁州市、县两级工作组共计走访调研企业(项目)3153家,收集、解决企业问题总数404个。同时,通过召开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各类要素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24亿元、用工14274人、土地6192亩。此外,还开展了53次“双招双引”主题活动,推荐市外企业赴滁州考察交流投资合作8批次。

“‘四送一服’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不是‘雨过地皮湿’,而是‘雨过万物生’。”上述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遵循“无事不扰,有事出手”原则,加快兑现各类惠企政策,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在安徽财政系统,“内”与“外”的方法论还体现在专项债的发行、使用管理上。“对内,我们不断完善专项债发行审核工作机制;对外,推动专项债券项目落地,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安徽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负责人说。

海螺水泥、铜陵有色跻身世界500强、排名逐年递增;“千亿联宝”再跨双百亿、2021年全年营收实现1227亿元;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在合肥下线、创下业内最快纪录……近年来,皖企的拔节生长,是安徽综合实力位次不断前移的重要推手。因而,支持企业发展,就是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积蓄动能。

“以往,在助企过程中,我们总是朝‘内’看,资金大多来源于政府,且基本以直补方式发放。”安徽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透露,即便是政府引导基金,放大倍数也不高。这一局面,导致政府资金的放大效应、撬动作用很难发挥。

围绕痛点,当下,安徽财政正不断提升政府引导基金占比。在此基础上,目光向“外”,力争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牵手”皖企。

“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有利于做大总量。同时,也能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锁定有资金需求、有成长空间的项目。”上述负责人表示,2022年,安徽统筹设立规模80亿元的新兴产业政府引导基金,将助力十大新兴产业成长,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用好“内”与“外”方法论,让安徽财政的“四送一服”工作惠及广大企业,让专项债券更好地发挥了资金效益,让政府资金的放大效应、撬动作用日益凸显。“内”“外”兼修下,安徽财政找准了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发力点,正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