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安徽省政协委员朱学文:统筹地下水资源,让皖北人民喝上好水

2022年01月1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8日电(胡雨松)1月18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安徽省政协委员,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局长、党委书记朱学文聚焦皖北地区水资源话题进行大会发言。

2021年,安徽省委作出打造高质量现代化“一极四区”、加快新阶段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的战略布局,并启动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让皖北人民喝上好水成为安徽省内一项重要工作。朱学文委员在履职中发现,皖北地区存在“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

朱学文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一组数据,皖北地区水资源总量占全省13.49%,属于水资源严重紧缺地区。朱学文表示,皖北地形平坦,地表水资源调蓄能力差,造成平原性缺水,“考虑到皖北地区年总用水量77.5亿立方米,引调水工程全面运行后,年供水规模约10.5亿立方米,而皖北地下水利用量年均27亿立方米,引调水代替地下水存在缺口。”

朱学文建议,必须统筹考虑“地下水源科学用”,支撑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皖北平原浅层含水层储存着丰富地下水,是一个天然巨型‘地下水库’,年平均水资源量达65亿立方米,科学合理利用浅层‘地下水库’,确保皖北地下水良性循环可从根本上解决全域用水问题。”朱学文说。

要让皖北人民喝上水,更要喝上好水。朱学文建议,需要加快研究解决皖北地区浅层地下水水质超标问题,试点采用换水法,持续加快浅层水循环,不断改善水质。

统筹水资源,既要考虑开源,也要重视节流。朱学文在发言中指出,皖北作为安徽省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量巨大,必须做好农业节水,推进品种节水、结构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不断改善灌溉技术,提升农业用水综合效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