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市湾沚区:“三点发力”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样板

2022年01月1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获评全市生活垃圾“115”创建“示范镇”,奚村村等4个村获评“示范村”。

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紧抓垃圾分类关键小事,着力破除乡村治理难题,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宣传加力 提升分类知识普及率

该镇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与乡村振兴、水乡文化相结合,在双桥、奚村、倪家等村(居)制作18处形象生动的垃圾分类墙绘;在陶辛水韵景区,借助“水娃娃”“荷宝宝”活泼可爱的IP设计,设置垃圾分类引导指示牌,投放“荷花”LOGO的二分类垃圾桶;在游客接待中心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招募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目前全镇8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共设有宣传员12名,督导员12名。

组织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的“五进宣讲”活动,延伸垃圾分类宣传触角,尤其是注重培养学校青少年儿童垃圾分类意识。近期,邀请130多名青少年参加在倪家村开展的“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湾沚”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通过设置小丑魔术表演、幸运大转盘、分类知识竞答等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形式,实现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引领整个社会”的效果。

投入增力 提升基础设施覆盖率

该镇在拆除原有地面垃圾屋的基础上,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在全镇配置地埋式垃圾桶42只,改造提升垃圾转运站1处,建立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镇级暂存区域1处;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美丽乡村点、百村整治提升点修建四分类垃圾亭47个,配置两分类垃圾桶200多组。新配备2辆封闭式吊装垃圾收集车,严控装车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工作。

为让垃圾“变废为宝”,该镇在16个村居均建立了垃圾分类兑换超市,且每年投入近2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超市”的有效运行,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提升。

此外,该镇还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在机关驻地建立2个四分类垃圾亭,每个楼道口悬挂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袋,配发2分类桶60余只,机关食堂设有餐厨垃圾收集桶,由专业收储队伍进行收运。

队伍给力 提升工作落实精准率

该镇紧密依靠农户、保洁员、志愿者三支队伍,探索“农户自洁+物业清洁+志愿服务”科学管理模式,构建“入户指导、桶边督导、激励引导”机制,通过实干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

通过知识普及、培训指导,帮助农户准确分类、精准投放,将垃圾分类纳入“门前三包”内容,引导村民自觉加强对房前屋后环境的管理。

同时,在沿途各村(社区)配备专职人员协调和统筹垃圾分类工作,由物业服务企业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每日早、中、晚投放高峰时段进行桶边督导、二次分拣。镇村两级协调联动,以“日常巡查+动态摸排”的形式对分类不规范、乱堆乱放乱焚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始终坚持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日推进、周总结、月调度”,不断加强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研究,鼓励引导参与人员共同思考解决,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提供思路和经验。(谈文霞)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