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市繁昌区引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利率低、无需担保抵押,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拿到了10万元的贷款。没想到凭自家的信用就能贷到钱,这让我很惊喜。”不久前,繁昌区种植大户从宏如是说。

从宏如拥有300亩承包田,秋播的小麦和油菜需要钱买肥料。该区内的“乡村振兴贷”相关合作银行从申请受理、资料收集、现场调查到贷款放款,仅仅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同样,繁昌区平镇镇大虎种植家庭农场申请的“乡村振兴贷”也及时得到受理,30万的贷款准时到位。

实践证明,加快乡村振兴,各地近年来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功劳不小,而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贷”是个“大招”。

据报道,2019年7月,繁昌区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选点县(市、区),在该区峨山、新港2个镇先期开展选点建设工作;2021年4月底,在综合评估全省16个选点县(市、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再次确定繁昌区等11个县(市、区)全域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2021年7月18日,繁昌全区70662户农户、50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建档并完成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至2021年9月底,共评定信用户45202户,占建档64.1%;评定信用新型经营主体382个,占建档75%;评定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74个,占建档100%,工作进度再次位居全省前列。

2021年以来,繁昌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政策,稳健推动“乡村振兴贷”工作,让金融的活水持续浇灌乡村经济。该区规定,在全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被评为A级以上的“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即“两类”信用主体可拿到“乡村振兴贷”。

“乡村振兴贷”有着便捷的业务流程:“两类”信用主体向所在镇提出贷款申请,填写《繁昌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村振兴贷政府性担保申请表》,各镇根据“两类”信用主体信用评级和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初步审查。各合作银行在收到申请主体贷款申请5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审批,合作银行未能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明确受理决定的,申请主体有权另行选择其他合作银行。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收到贷款申请表和银行授信材料后,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信用担保函或完成尽调审查。合作银行在收到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出具担保函1个工作日内完成放贷。

据悉,繁昌区建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区“乡村振兴贷”工作的统筹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调度。各镇,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广渠道、多方式、多形式宣传政策,充分挖掘典型案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该区还将“乡村振兴贷”工作成效纳入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经营业绩考评。各银行机构和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随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贷”业务,根据申请主体信用等级,合理厘定贷款利率和额度。

“本次发行的‘乡村振兴卡’为借记卡,将为持卡人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信用贷款无感授信等优惠服务,并免除开卡手续费、卡年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邮储银行繁昌支行相关负责人说,该卡还实现了与云闪付App、微信及支付宝等金融服务产品和涉农服务体系有效联动,延伸金融服务“三农”触角到农村基层,打通金融服务、农业生产、产品市场、生活服务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着力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充分、农资服务不均衡问题。

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总行战略要求,推广乡“村振兴贷”。该贷种服务于农林牧渔及相关行业从业者,具有利率优惠、授信额度大、纯信用、放款快速等特点,并且可以做到逐笔上门办理,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2021年前三季度,繁昌区共为前期2个选点镇的信用户授信8.38亿元,331户信用主体累计用信4904万元,238户在用信余额3649万元。(全冰)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