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市繁昌区:党建引领信用村 已为选点镇信用户授信8.38亿

2021年10月12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12日电(汪瑞华)10月11日,芜湖市暨繁昌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集中授信仪式如期举行。

早在2019年7月,繁昌区就被确定为安徽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选点县(市、区),并在峨山、新港2个镇先期开展选点建设工作。

截至2020年1月,2个试点镇12个村共评定信用村10个(AAA级3个,AA级5个,A级2个)、占83.3%;评定信用户7798户(AAA级298户、AA级2360户、A级5140户)、占72.3%。

今年4月底,在安徽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上,确定繁昌区全域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8日,全区70662户农户、50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建档并完成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9月底,共评定信用户45202户(AAA级3059户、AA级13306户、A级28837户)、占64.1%;评定信用新型经营主体382个(AAA级77个、AA级176个、A级147个)、占75%;评定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74个(AAA级33户、AA级30户、A级11户)、占100%。

截至今年9月底,繁昌区共为前期2个选点镇的信用户授信8.38亿元,331户信用主体累计用信4904万元,238户在用信余额3649万元。

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上,繁昌区除了统筹谋划推进、信用信贷双向联动之外,还探索出了“四一”机制,即“一份指引”规范标准、“一场观摩”典型示范、“一次试采”提质增效、“一抓到底”全程督导,通过抓规范、抓试点、抓督导,确保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评准评实,信息采集精准高效。

其中,为避免评议过程形式化、不规范,在选点的两个镇各选择1个村作为观摩点,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组织未开展过乡风文明评议的镇村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学习,强化对评议流程的把握。

为确保全面采集工作统一尺度、少走弯路,在总结选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之上,该区组织开展试采工作,从各镇各选择1个100户左右的中心村开展信息采集,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工作经验,确保采集的质量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过程中,繁昌区还以信用建设“小切口”破解乡村振兴“大课题”,推进“信用+五大振兴”,实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用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在此期间,繁昌区委组织部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

通过做实农村网格化党建,建立村干部包片、党小组长包户、党员联户机制,常态化推进信息采集、乡风评议等工作,动员农村基层党组织、双联系单位、金融机构,定期走访联系村组、普遍走访联系农户,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面对面解决问题,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