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试运行 近800件套展品首次与观众见面

2022年01月15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镇馆文物之一——累丝镶宝八龙纹金带扣。人民网 王锐摄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镇馆文物之一——累丝镶宝八龙纹金带扣。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淮南1月15日电(王锐、陈曦)日前,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迎来试运行,计划于5月1日前正式开放。该馆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新城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范围内,馆内展陈内容包括《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两个基本陈列和《寿春寿文化》专题陈列。共有包括寿县出土的楚金币、汉八龙金带扣、越王者旨于赐剑、羊首尊等在内的1600余件套展品展出,其中近800件套首次与观众见面。

寿县历史悠久,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20世纪以来陆续发现了众多楚墓,出土了大量涉楚文物。寿县博物馆于1958年建馆,是全省最早的博物馆之一。2018年5月8日,寿县开工建设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即寿县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充分挖掘古城元素,彰显楚人“四方筑城”“荆楚高台”建筑理念,通过“瓮城”“方城”“斗城”建筑布局,融合现代院落和极简主义设计手法,将博物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开放服务、行政办公等功能区域有机搭建,整个场馆既有巍巍古风,又具现代气息。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充分运用现代博物馆建设、展陈理念和现代技术设备,较好展示了安徽楚文化和寿县历史文化。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