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五个注重”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湖

2022年01月1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1月18日,对于濉溪县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濉溪县倾力打造的乾隆湖淮河流域幸福湖暨安徽省级幸福湖顺利通过水利部淮委专家组验收。

乾隆湖公园如玉石般镶嵌在濉溪城南。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乾隆湖位于濉溪县城南,是一片因采煤沉陷而形成的湖泊,曾经这里杂草丛生、水域污染严重、人居环境恶化,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近年来,濉溪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探索创新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模式,于2017年3月启动濉溪县乾隆湖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项目工程。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重点将地域特色文化与河(湖)治理相结合,依托濉溪石板街、口子文化园等优质文化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将乾隆湖打造成了人民满意的幸福湖。

注重水环境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相融合,展现生态环境的优美。濉溪县投资6.4286亿元对乾隆湖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统筹“城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通过清淤、疏浚、拓宽、修复等手段,打造湖、河、池、滩等丰富水体空间,将净化体系由原来的单一空间净化提升为多重空间套用的复合型净化体系。整合湖面,融合绿地,整合区域生态基地,建设景观型、净化型等人工构造湿地水域,以净化水质,改善水环境。通过采取景观细部设计、基底改良规划、驳岸规划等措施建立水生态系统。

注重水环境治理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创新城市水利设计先进理念。乾隆湖位于主城区腹地,将城中采煤沉陷区打造成环湖风景区,是城市发展先进理念的体现。濉溪县在实施乾隆湖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的同时,统筹采煤沉陷区湿地修复规划及城市水系治理规划。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大力开展“四乱”清理,年清理湖泊垃圾约136立方米,不断完善乾隆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乾隆湖夜景。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注重水环境治理与先进文化保护相融合,深挖城市文化内涵。濉溪县从多个角度不断深挖本地历史文脉,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借历史典故,精心包装乾隆湖及各个景点的文化故事,赋予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在绿水青山之城沉淀流传,也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乾隆湖风景区建成开放。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注重水环境治理与社会、经济、文化效益提升相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乾隆湖公园于2020年底完成3A景区评级。公园自对外运营以来,吸引了县内外大量游客。为大力发挥乾隆湖旅游资源辐射作用,并注重存量挖潜,集约、高效利用现有资源,改善环境品质、优化提升功能,发挥“亩均论英雄”对河湖经济效益的带动作用,濉溪县集约土地1600余亩,对乾隆湖周边土地进行商业开发,建成高品质的生活区“康养新城”,实现财政增收创收。

注重水环境治理与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相融合,打造人民幸福满意湖的典型。乾隆湖区域规划为“一心二轴六分区”的景观结构,一心即湖心岛,二轴即重要景点的东西及南北贯穿轴,通过绿廊隔离环路与濉溪老城石板街相连,内设惠黎阁、生态绿岛、玻璃栈道等景点。六大分区按照场地功能划分为文化游赏区、市民休闲区、运动养生区、童趣园区、亲水活动区、特色游赏林区。对堤岸进行局部改造,沿岸设置休憩广场,同时铺设宽4米的环湖游步道,设计折桥、重檐亭、沉水廊道、游船码头等,提供水上游览服务,旨在实现生活与生态的完美融合,打造充满活力与动感的城市花园。治水驻景,依水筑梦,在水环境治理的同时,让广大市民充分体会到了幸福河湖建设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吴永生 陈斌)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