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县:“红领乡邻”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14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东至县探索开展“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全域覆盖,努力破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

设好“邻”,织密基层组织体系

出台《东至县“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指导意见》,整合综治、信访、疫情防控网格“多网合一”,以村民组为单位,村民小组长兼任网格长。科学划片设邻,以相邻的10-20户村民为单位设立邻,每一个“邻”设立一名邻长,一般由党员担任,党员村民组长兼任邻长。通过推行党员邻长制,将党的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各个角落,拓展了基层组织化路径。泥溪、龙泉、东流、胜利四个镇先行试点,参照村民组划分、党员干部现状合理划分网格,设置邻长。全县试点镇共设置363名网格长、1461名党员邻长。

选好“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锚定党员邻长充分发挥作用要求,各试点村结合本地实际灵活采用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从本村党员、退休村干部和乡贤中,推选身体健康、有志愿服务意向和能力的党员担任党员邻长。推行“邻长+”工作模式,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新方法。胜利镇康桥村创设“邻长+三留守”,将农村三留守人员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动态检测信息数据,该村102名80岁以上老人分别由1名邻长“一对一”结对,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泥溪镇元潘村实行“邻长+党建引领信用村”,党员邻长主动包保信息采集、宣传引导等工作,为构建不漏一户一人的信用村建设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党员邻长参与志愿服务2300余人次,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980余件。

管好“邻”,建立机制有效运行

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时机,加大“红领乡邻”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邻长、相信邻长、支持邻长,树牢“有事问邻长、有难找邻长”理念。教育引导党员邻长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环境监督员、治理网格员,推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部分试点镇探索建立党员邻长“积分制”,由网格长、联系户对其进行评分,邻长凭借积分可在村信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年终积分排名靠前的评选为“优秀党员邻长”,予以表彰奖励,纳入村“人才库”,符合条件的作为后备干部人选。对不担当不作为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以及每季度评分低于60分的邻长及时进行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张小云 路秀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