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经开区:锻造“中国膜都”硬核力量

2022年01月12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个个生产车间开足马力保生产,一条条功能膜生产线飞快地上下转动,一排排码好的功能膜产品整装待发……近年来,安徽太湖经开区精准发力、深耕细作,锻造了“中国膜都”的硬核力量,让膜都品牌日益响亮。

下好科技成果转化“先手棋”。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日前,安徽省经信厅公布了2021年制造业重点领域产学研用补短板产品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任务揭榜单位名单,富印新材料有限公司、翰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宏宇五洲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其中金张科技产业化项目一期产品光学调制膜已进入量产阶段。这是太湖县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揭榜攻关领域零的突破。太湖经开区致力于从“揭榜挂帅”看中国膜都的制造向“新”力,并以此推动更多的科技研究成果“沿途下蛋”。

打造资源要素集聚“强磁场”。太湖经开区坚持深耕厚植,提升区域承载力,产业质效显著增强。总投资18.7亿元的新区扩区项目全面建成,实现了“八通一平”;投资10亿元的功能膜新材料产业园,一期18.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投入使用,吸引了20余家企业直接“拎包入住”,充分发挥了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智慧物流园,B型保税仓库正在加快建设,可为180家企业提供配套综合物流服务。此外,经开人还充分把握国际膜产业博览会的契机,参加一系列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为膜产业引来“源头活水”。

深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太湖经开区步履不停,深耕制度改革、深化体制创新,使得各项制度创新效益明显,改革“试验田”中“繁花似锦”。2019年乘着体制机制改革的春风,纵深推进雇员制改革,与57名雇员签订聘用合同,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内生动力。2020年聘请“环保管家”,为区内企业的环保设施定期体检、提供建设性环保解决方案,着力提升工业产品的含“绿”量。2021年实施与上海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纳米技术及相关应用研究和工程化运用。太湖经开区以体制创新推动发展创新,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种好企业梯次培育“三棵树”。聚焦上市企业的“太湖板块”,太湖经开区系统建立重点拟上市、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构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梯队。截至目前,集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在上海主板上市、宏宇五洲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已过会等待上市,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辅导备案阶段,形成了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格局。“中国膜都”上市板块初具规模,品牌集聚效益突显。(孙玲玲)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