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虞爱华出席 汪卫东主持会议 罗云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1月11日10:52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1月10日,市长罗云峰代表合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张大岗 宋炎骏 摄

1月10日,合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大剧院开幕。 记者 张大岗 宋炎骏 摄

1月10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合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52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0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虞爱华、罗云峰、汪卫东、韩冰、马军、华克思、陈晓波、方涛、路军、葛建荣、程雪涛、葛斌、单虎、袁飞、王文松、宋道军、张业锁、方正杰、吴利林、张怀科、孔向阳、刘晓文。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云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罗云峰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合肥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苦干实干、难中求成,较好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本届政府以来的四年,我们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总量连续跨越,质量效益稳步提高,青春合肥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创新高地星光灿烂,战新产业风生水起,科创合肥更显“科里科气”。我们敢于迎难而上,改革攻坚蹄疾步稳,开明开放海纳百川,活力合肥汇聚磅礴力量。我们坚持城乡一体,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美丽乡村多姿多彩,品质合肥更加宜居宜业。我们秉持环境就是民生,一穹蓝天一方净土,一湖碧水一城绿荫,生态合肥成就养人福地。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合肥绽放灿烂笑容。

罗云峰指出,今后五年是合肥高质量发展再上大台阶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续写“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新篇章,为“五个安徽”建设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勇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生态、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党建,争当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城湖共生的养人福地、区域经济的质量高地、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从严治党的样板标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打造科创名城,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担纲承梁,加快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打造产业名城,在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奋勇争先,加快成为全国战新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打造生态名城,在践行“两山”理念中绘就“最好名片”,成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样板区;打造活力之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更大作为;打造示范之城,加快展现繁华城市和繁荣农村交相辉映的新面貌,成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文化之城,加快开创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兴盛的新局面,加快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型文化强市;打造幸福之城,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新格局,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罗云峰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千方百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提升创新发展动能,提质扩量增效加快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攻坚克难推进改革开放,提速提品推进城市大建设,倾心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

罗云峰表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跨越赶超,创新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查了合肥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合肥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第一换届指导组督导组组长,大会主席团成员,正市级老同志,市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及警备区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的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候选人,合肥市第十四届政协副主席,合肥市第十五届政协副主席新提名候选人,其他市级领导同志。

市政府组成人员,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记者 葛清政 黎静)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