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去年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资共计232亿元

2022年01月1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1日电(汪瑞华)1月10日,2022年安徽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人民网安徽频道从会上获悉,2021年安徽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2亿元。

作为重点水利工程的重中之重,去年安徽谋划推进“双十双千亿”水利工程,即建成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开工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徽省引江济淮、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牛岭水库、港口湾水库灌区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水阳江、滁河、杭埠河等重要支流加快治理,89个中小河流治理、7座重点易涝区排涝泵站新开工建设,下浒山水库、长江马鞍山河段整治(二期)等10项重点水利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除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之外,2021年安徽省在防御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受梅汛期强降雨、第6号台风“烟花”暴雨等多轮强降雨袭击,安徽省平均降雨量为93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成,中小河流、水库汛情频发。

在防御台风“烟花”过程中,安徽省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洪水近10亿立方米,通过港口湾水库、水阳江与南漪湖联合调度,精准调控水阳江超保证水位洪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全面胜利的同时,全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无一座水库垮坝,无一人因山洪灾害伤亡。

针对皖北地区群众长期饮用地下水,地下水超采,部分地下水水源含氟、铁、锰等超标处理难度大等问题,安徽省还启动实施了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并同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力争“十四五”末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列入安徽省委“为群众办实事”年度任务的4处地表水厂均已开工,25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工程已完成。 

此外,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如期推进,2021年全省开工项目381处、已完工341处,完成投资42.5亿元,受益人口571万人。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