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为民办实事,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再冲刺

2022年01月0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底,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针对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上线一批接地气的“皖事通”应用,为市民带来更多的惊喜与便利。

老年卡年审不用再跑路

安庆城区目前有6.53万公交老年卡用户,这些用户都是70岁以上老人,虽然乘车免费,但每年都要前往公交卡服务大厅进行一次老年卡年审。

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市交通局合作,利用城市大脑人口库数据,核验老年卡持卡人状态,并与市公交公司的信息系统打通,在“皖事通”APP安庆分厅上线“慧出行”应用,老年人或者亲友直接在掌上就可轻松完成老年卡年审,6万多老年人再也不用为公交卡年审而跑路了。

HPV疫苗掌上预约

为提升HPV疫苗预约的便利度,让疫苗预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市卫健委经过多次需求调研和紧张开发,成功在“皖事通”APP安庆分厅上线“HPV疫苗预约”应用。今后每次预约活动都将在“皖事通”APP公开举行,安庆城市大脑在库的常住人口都可以进行掌上预约,且每人只能成功预约一次,不但体现公平,且避免了重复预约、恶意抢号等情形发生。

手机就能查看CT影像

做过医疗影像检查的人都有这种经历,提着一个大袋子,里面放着CT、磁共振等影像胶片,十分小心怕给弄坏了,乘车走路诸多不便。现在市民通过在“皖事通”APP上线的“数字影像服务”应用,可直接查看做过的影像检查结果,还可以进行下载。根据国家卫健委有关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要求,无论是在本地就医,还是去别的城市求医,都不再需要带上胶片,患者和家属们轻松多了。

目前,该应用已对接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检查信息系统开展试点,未来将在全市医疗服务机构推开。

儿童兴趣班掌上就能报

为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提升孩子的文艺素养,很多家长想利用节假日给孩子上个兴趣班。市青少年宫兴趣培训因其官方的办学背景成为家长们不错的选择。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团市委近日共同开发上线了“青少年宫在线报名”应用,一方面家长可实现掌上报名,另一方面市青少年宫也可以通过应用后台对专业、班级和学生进行在线管理。

下一步,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还将围绕“医、学、住、行”这些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依托安庆城市大脑的资源和算力,在“皖事通”APP上线更多应用,巧用“微”服务释放数据价值,让城市更美好,市民更满意。(丁超)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