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泗县:大道如“虹”天地宽 小康路上促振兴

2021年12月3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泗县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交通脱贫攻坚和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致力于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持续不断地加强道路工程项目建设,强化运输市场管理与整治,推行“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交通运输工作成效彰显,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

多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初显成效

2015年,泗县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666.2公里,路网密度0.93公里/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605公里,其中县道204公里、乡道743公里、村道3658公里,公路密度从2015年的每平方公里0.93公里迅速增长到每平方公里2.58公里。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为5144.3公里。

泗县水运内河航道全长37.5公里,以新汴河和徐洪新河为依托,经洪泽湖入京杭大运河,贯通淮河、长江水道。泗县东距连云港深水码头248公里,北距徐州观音机场76公里,西距京沪高铁宿东站80公里。泗许和徐明高速公路在泗县境内设有多个出入口,并与周边的宁宿徐、连霍、宁洛、京台等高速公路组网通行,成为皖东北平原上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已经建成的宿淮铁路、宿灵泗一级公路和正准备开工建设的合新高铁泗县站以及泗县洋湖通用机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泗县交通运输的区位优势。

五年来,泗县城乡贸易和对外交流更加顺畅,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和舒适。2017年,该县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全省第一批“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2018年获评全省第三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

持续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

一条条农村公路穿越于阡陌之中,串联起乡村的众多美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在一些偏远镇村,修一段公路、架一座桥梁往往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十三五”期间,泗县坚持围绕“发展民生公交,推进城乡一体”这一主题,以保障城乡居民“安全、便捷、有序、文明、实惠、绿色”出行为最终目的,分期实施,持续推进。通过两年来的不断发展,现已开通8条城区公交线路、26条城乡公交线路、33条定制线路和1条火车站专线,线路总里程957公里,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公交全覆盖。

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生命防护工程、村组道路建设工程和老旧县乡道路提升改造等项目,有力助推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十三五”以来,泗县累计投入资金近42亿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新改建农村道路里程约3878公里。除了建设群众基本的出行道路外,更是花大力气改造旅游景点、扶贫产业道路。2018年,投资2.3亿元修建彩虹大道北延线32公里,解决县东北3个乡镇道路通行问题,今年又投资1.5亿元改造7条老旧县乡道路63公里。投资24.6亿元,对G104、S303进行提升改造。

“公路通,百业兴”。泗县农村道路的持续发展,不但提高了道路通行标准,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把全县各乡镇的道路连接,形成循环互通交通路网,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使地方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和开发,随着每一条道路通向千家万户。

路网密度大幅提升、道路技术等级大幅提高、行车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公路从通乡到通村到现在通往千家万户,全县“庄庄通”“户户通”的目标基本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半个小时进县城”成为现实,从集镇到乡村、从干线公路到偏远村道,一条条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将泗县的乡村风景线灵巧编织出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络,成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幸福路。

俯瞰今日的泗州大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出行便利,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通畅,和谐宜居已成为全县发展的新名片。

“十四五”期间,泗县将进一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公共客运服务水平,积极促进现代物流发展,强化交通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发展,不断增强交通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事业良好有序发展。(单珊 姚森)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