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华安证券: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发展“高质量”

2021年12月3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作为全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华安证券文化建设与经营发展始终相辅相成。公司成立伊始,即提出“诚信、稳健、专业、和谐”的经营理念,开启了对公司文化建设的探索。

30年来,从规范创建到文化落地,再从深入推进到持续发展,华安证券以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指南,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发展“高质量”。

文化理念形成之路

企业文化是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校准道路、引领风气的星空北斗。

作为一个老牌券商,华安证券栉风沐雨走过了不平凡的30年,公司文化之路也经历了孕育、发展、成熟三个阶段和初步提出、被动遵从和自觉践行三个层次,形成了以使命愿景、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公司发展共识为基本要素的文化体系,构成了在发展中凝练、在挫折中深化、在践行中升华的的华安证券文化特质。

2012年初,在行业近三分之一券商面临亏损的艰难形势下,华安证券坚定提出以公开发行上市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在“诚信、稳健、专业、和谐”经营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敬业、担当、协同、进取”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成就客户事业、助力员工成长、创造股东价值、发挥国企力量”的国有企业使命愿景等文化体系要素,企业文化内涵得到拓展和丰富。

一直以来,华安证券将“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和稳健发展必然要求。2016年底,公司实现整体首发上市,初步完成了“二次创业”目标。

到2017年末时,公司网点数量较2011年末实现翻番,总资产、净资产翻了将近两番,客户资产增长6倍,收入、利润规模分别增长2.4倍和7.5倍,相当于用6年时间再造了两个“华安证券”。

特色文化实践之路

“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是证券行业的八字要求。

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华安证券以证券行业文化十要素为指引,坚持金融中介的专业服务定位,坚持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定位,坚持公众公司社会责任定位,坚持和谐企业长远目标定位,将公司文化理念贯彻到各项业务、各个环节,全面体现金融企业诚信为根本、合规为前提、风控为关键和金融服务价值为先、客户第一、专业致胜的追求,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发展“高质量”。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华安证券坚持在发展商业金融的同时,实现商业金融与普惠金融、公益金融的有效结合,把普惠金融作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为此,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大力开展普惠金融工作、适度开展公益金融项目、积极落实政策金融要求,累计帮助近1200家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融资1000多亿元,赢得了一批稳定互信的商业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司率先响应、积极参与安徽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为全省29个市县区1457企业开展免费培训,紧扣企业发展需求,搭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助推经营企业加快向经营资本转变,实现企业梦想和财富增值。

以此同时,华安证券还着眼农产品价格波动这一突出矛盾,在全国共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5个,承保金额约8.8亿元,理赔金额超过2200多万元,为10万多农户守住“钱袋子”。

专业文化成长之路

近年来,华安证券充分利用金融专业优势,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科创企业、中小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

数据统计,新增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超1000家,帮扶企业直接融资超百亿元,帮助更多中小企业、科创企业抓住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的机遇,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面对新时代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华安证券持续完善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理层负责经营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党委定期听取各治理主体工作报告机制。

坚持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管理集约化,紧跟行业发展形势,跟进业务战略,探索矩阵化集团管控,不断优化组织架构,简化管控流程,推进权责利一致、分级授权明晰的经营管理模式,倾力打造受人尊敬、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证券金融集团。

“人”在企业文化发展和公司治理体系处于主导地位和关键作用。据统计,华安证券公司员工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比84%,35岁以下年轻员工57%,经营一线岗位人员占比67%,员工队伍不断呈现年轻化、专业化、业务导向的特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能。

党建文化提升之路

只有政治立场站稳了、政治站位提高了,工作才不会走偏,文化建设才会更有成效,前行步伐才会更加稳健。

华安证券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作为我们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2018年以来,华安证券公司党委创新提出并认真践行“有没有、在不在,实不实、好不好,能同心、可实践”党建工作十八字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融合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共情化,凝炼“三维引领、产融先锋”党建品牌入选省国资委党建品牌示范库。

以党建为引领,华安证券将2020年定为“党建质量提升年”“发展措施落实年”,2021年定为“党建创新拓展年”,聚焦特色优势、重点领域,创特色、塑品牌,树典型、抓示范,实现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党建促进经营发展的目标。

建设强大的证券行业,需要强大的行业文化。建设强大的行业文化,需要做到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华安证券明确了“十四五”“4321”战略重点,真正做到“服务大众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和“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打造一个综合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平台。

“我们将持之以恒将文化建设与党的领导、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更好推进企业自身发展、客户价值增长和员工职业成长,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如是说。(施代玲)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