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对“症”施策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2021年12月3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31日电 (汪瑞华)城市体检是查找“城市病”的重要途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当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12月30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安徽省印发了《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根据目标任务,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全省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

同时,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见园”的要求,将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园绿地系统;设区市人民政府驻地能在30分钟内到达对外客运交通枢纽。

到2025年,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同步按比例配件充电设施;基本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总体上,安徽省将按照“体检先行、示范引路、统筹推进”的基本思路,统筹开展城市体检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体检先行,首先将城市体检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基础,深入查找城市建设发展的短板弱项,查找“城市病”问题,找准“病灶”,对“症”施策,综合“诊治”。针对在城市体检中发现的城市病问题,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联动机制,在城市更新中对症施治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

在示范引路方面,指导推动滁州、铜陵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设,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编制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确定城市更新改造目标、时序和实施单元。今年,安徽省第一批16个片区单元已经先行开展更新示范。

根据方案,安徽省将系统实施“十大工程”,即统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城市危旧房及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城市安全韧性建设工程、新城建提升工程、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工程、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工程,提高城市更新的整体性。

同时,突出“片区统筹”,将组织各市以城市片区为单元系统化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建设、特色风貌塑造、城市安全管理等。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明确,在实施城市更新过程中,坚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大规模增建、大规模搬迁。按照要求,各地要充分采用微改造的“绣花”“织补”方式,以小规模、渐进式节奏实施有机更新。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