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法徽护苗”在行动 少年模拟法庭在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敲响法槌

2021年12月01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在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团支部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深化“法徽护苗”团建品牌创建工作,联合西园中学开展少年模拟法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不断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

少年模拟法庭。朱成伟摄

西园中学初二年级的11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书记员等角色,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判决等环节,还原了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庭审中,“审判长”有序把控庭审,“公诉人”严谨指控犯罪,“辩护人”坚持据理力争,未成年“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审判过程客观公正、气氛庄严肃穆、辩论精彩激烈,展现了缜密思维和法律理性。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法官”“检察官”“律师”的庭审角色,身临其境感受到审判的庄严,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提升了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模拟法庭取得了良好效果,引起了同学们广泛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今后一定学法守法、保护自己、远离犯罪,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淮北中院将持续加强少年审判工作,抓好“两法两条例”贯彻落实,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延伸司法审判职能,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载体,建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扎实推进校园普法,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警醒青少年远离犯罪,培树青少年法治思维。(朱成伟)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