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升级 “书记论坛”拓展城市美好生活新思路

葛俊俊
2021年11月30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委组织部主办,闵行区委组织部承办的第十五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在新时代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举办。本次论坛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创造美好新生活”为主题,上海各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等30余万人在线收看。

第十五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举行

上海是一座永远值得信任的城市,在社区治理中很多看似无法办成的难事,在上海总能办成。论坛上,来自闵行区、徐汇区、普陀区、杨浦区的4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立足实际,畅谈体会。

闵行区华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田园

面对闵行区阳光神州苑在社区治理中出现的“老物业、新业主”思维观念上的落差矛盾,田园书记想方设法,以开展亲子活动等为活动抓手,“引”年轻业主到社区“露面”;以业委会换届为契机,鼓励80后带着履职计划书参与竞争,她说,要让“后浪们”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汇聚起青春力量,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徐汇区江南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薛逢喆

流浪猫引发的居民矛盾也已成了当今社会的关注点。来自徐汇江南新村的薛逢喆书记分享说,为解决“爱猫和不爱猫”两队居民间的矛盾,她巧思妙解,找准突破点,在她的推动下,一对爱猫的艺术家小夫妻在小区牵头举办“邻里.猫摄影展”,顺势成立了“江南猫联盟志愿者”,志愿者自发掏钱改建猫咪投食点等,接下来一切都迎刃而解。

普陀区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俊

“智慧会在用心用情中迸发。”普陀区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俊在讲述中说,要实现有品质的治理、有智慧的治理,也是很大的挑战。小区原有车位紧张,即使通过修缮增加车位也已无法真正缓解停车难局面,甚至引发肢体冲突。在摸清情况后,通过将1.0地磁智慧停车系统升级为2.0图像区域识别智慧停车系统,既节省了成本,又能达到效果,试用居民都说好。

杨浦区月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阳阳

电梯加装难的问题已不是个例,杨浦区月坊居民区的李阳阳书记说起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感叹道:加装电梯特别能体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水平,考验的是我们是否能够公平公正,多部门协调是否有效,专业化实力是否足够。“三个要点少不了,一是要充分提高小区居民参与度,二是要建立实用高效的民主协商平台,三是要建立可复制的标准。”李阳阳自豪地说:“这样像加装电梯这样的所谓‘难事’也轻而易举地‘化难为易’了。”

论坛中,书记们围绕加装电梯、解决停车难、物业费调价、智治社区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了“红黑榜”、楼组自治公约、居民区“十大智慧应用场景”等一系列社区治理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新成果,为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经验。

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兵等2位特邀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

《闵行区社区领航指引》发布

课程库、师资库和教学资源点库

为进一步促进“红色物业”理念、经验和做法得到更好传播,闵行区依托新时代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揭牌“红色物业”学院,并发布了《闵行区社区领航指引》及配套课程库、师资库、现场教学点库的教学资源。现场还安排了《新班长的100天》风采展示和老书记荣退仪式,展示换届后闵行区新老两代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风采与传承。

本次论坛立足“治理现代化”主题,直面难点,找准方向,拿出了好思路、好办法。回顾各期焦点,无论是物业治理、加装电梯、旧区改造,还是智慧赋能、楼组自治,都是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部分。论坛碰撞出的“治理之新”,引发上海广大社区干部新思考,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升级,让上海的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城市温度”,让人人因上海而出彩。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