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固镇:建成秸秆收储运体系 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提升

2021年11月29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秸秆收储是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关键。固镇县自去年以来大力推进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107个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总投资额16050万元,基本达到每1万亩耕地保有一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的目标,实现了全县秸秆收储工作全覆盖和全程机械化,成熟高效的秸秆收储运体系,不断提高当地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位于固镇县濠城镇马田村的农丰农机合作社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是全县规模较大的收储中心之一,在钢结构的收储大棚里,打包好的麦秸秆堆积成山,自动化的秸秆饲料加工设备正开足马力,将收储的秸秆粉碎揉丝,加工成合成饲料,包装后销售到全国各地。农丰农机合作社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负责人王学飞告诉笔者,合作社抓住中央惠农政策机遇,共建设3个标准化收储中心,总面积达到13000平方米,年秸秆收储量达到5万吨,覆盖面积超过10万亩,收、储、运环节达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今年秸秆综合利用可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

在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秸秆的收储问题是关键。去年以来,固镇县抢抓中央惠农政策机遇,以财政奖补方式吸引当地农民合作组织、民营企业及外来投资商积极参与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要求每个标准化收储中心服务面积不低于1万亩,并全部配有秸秆收储设备、消防安全设施和秸秆揉丝饲料加工设备,实现秸秆收储运和饲料加工全程机械化。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不仅促进了秸秆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带动了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固镇县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中心主任崔普思介绍,通过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全县秸秆收储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成熟高效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将以前只能焚烧的秸秆变成了现在抢收的热门资源,每亩地平均增收220元,与此同时,带动500多人从事秸秆收储运工作,人均年增收36000元,秸秆综合利用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凌义乐、祝肖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