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徽医生援疆填补皮山县肾结石治疗微创技术空白

2021年11月2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多亏了援疆的专家邢主任,要不然我孩子就要受大罪了。”近日,新疆皮山县的一位母亲,为安徽援疆医生邢德福送去了一面锦旗。

日前,在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援疆专家邢德福的指导下,皮山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她5岁的女儿开展了经皮肾镜碎石术,如果没有援疆专家的技术支持,她女儿就要转诊到更远的地方。

此类手术也是皮山县人民医院首次开展,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援疆专家的到来,使得此类手术惠及基层,为当地百姓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皮山县地处南疆,由于地理位置和水质原因,这里是结石病的高发区,尤其是小儿肾结石的发病率较其他地区明显升高。由于诊疗能力有限,一部分患者需要转到地级市医院施行手术,但由于路途较远,患者就医很不便。

近两年,5岁的凯丽努尔时常出现腰腹部疼痛,严重时会疼痛哭闹,情绪也不稳定,近期病情突然加重,疼痛难受,遂到皮山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查,患儿右侧肾盂结石合并积水(结石约2.5cm),急需手术治疗。

经过术前缜密讨论,在援疆专家邢德福的指导下,皮山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患儿实施了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穿刺顺利、建立微通道顺利、碎石顺利、未见任何出血点,手术过程连贯有序,一气呵成,患儿术中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术后复查提示结石已完全清除,实现了微创、高效治疗结石的目的。

2021年9月10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邢德福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作为安徽省第四批第二轮援疆医疗专家前往新疆皮山县对口支援,成为皮山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主任。9月22日,援疆医疗队进疆隔离结束后,邢德福迅速深入科室,正式开展临床工作。

虽然援疆仅两个多月,但邢德福迅速进入角色,完善科室各项制度,做好传帮带,切实做到授人以渔;开展新技术,惠及当地群众;深入基层一线,送医送药上门,让省级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曹亚)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