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灵璧:乡村大世界 振兴正启航

安徽灵璧:秸秆回收利用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农村工作,以前最头疼的事就是秸秆。”说这话的是孙建,他是安徽省灵璧县杨疃镇党委书记。小小的秸秆,为啥能让一个镇党委书记头疼?

灵璧县是农业大县,每年一季小麦一季玉米或黄豆,产出大量秸秆,在以前只有一烧了之。每到收获季节,田头地沟堆积着大量的秸秆,严重阻碍水流畅通,河沟里的水受到严重污染,臭气薰天;田里到处都是焚烧秸秆的火头,浓烟随风进入大气,污染了环境,人们走路睁不开眼睛,晚上睡觉不敢开窗户,严重时还影响火车通行。

自从几年前安徽省加大了秸秆禁烧工作力度,田里的火头不见了,大气质量变好了,沟河里的水不再被秸秆污染了。秸秆都去哪里了?近日,笔者走进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一探究竟。

庄稼地里,机器轰鸣,只见一台台打捆机在玉米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一大捆秸秆就从打包厢里滚了出来。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一亩地的玉米秸秆就被收拾殆尽。

“秸秆的综合利用,让杨疃镇的秸秆变废为宝。”孙建欣慰地说,“回收来的秸秆共有三个用途,黄豆、上好的小麦和玉米秸秆可以做成牛羊饲料;质量差点的秸秆可以卖给食用菌基地当作生产食用菌辅料;最差的还可以卖给新能源发电厂用来火力发电。”

两年前,杨疃镇在建立大型秸秆收储中心粉碎加工秸秆的同时,引进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方面从源头上解决了处理秸秆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回收利用秸秆,变废为宝,不仅让农民得到方便和实惠,也让参与的合作社和企业受益,更为当地开启了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通过项目先行、示范引领,在灵璧县秸秆有的加工成饲料,有的成了蘑菇基料,有的化身成能源,有的变成餐具和做家具的材料等,秸秆由污染源变成新资源,发生了质的飞跃,秸秆的产业化之路在灵璧也越走越宽。

灵璧县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配合,农户参与的多赢模式,推进秸秆回收综合利用,从田间废弃物到成为地方发展的产业,并且与生态环保的“绿水青山”画上等号,对稳定农业、农民增收,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秸秆回收利用,以禁促用、输堵结合,提高群众秸秆禁烧意识,自觉支持和配合秸秆回收和秸秆禁烧工作,有效促进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工作。(王庆明)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