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无为:首批1.1亿公共政策红利全部兑现

汪瑞华
2021年11月24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政策兑现有速度,营商环境有温度,企业发展有力度。”落户无为经开区五年来,芜湖徽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龙感触颇深。

高新技术企业、2020高成长型小微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自公司生产运营以来,徽氏材料累计获得省市各类奖补资金493.96万元,其中,无为市本级(含开发区)拨付奖补资金共计317.2万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芜湖徽氏新材料于2016年落户无为经开区,2018年正式投产,主营业务为特种工业胶粘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企业的发展,徽氏新材料不仅享受到了信息化和数字化融合的政策兑现,还享受到了企业技改上的政策叠加资金。

“诚信、及时、有效。”这是梁龙给出的无为市公共政策兑现评价,在他看来,多重政策叠加,红利实打实地落进企业“口袋里”,是奖励、更是激励。

感同身受的,还有丰原药业无为药厂财务总监韩长健,“公共政策兑现是真金白银地支付给企业,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

丰原药业无为药厂原本位于无为市主城区,2016年通过退市进园,整体搬迁至无为经开区。韩长健介绍,此前和无为市政府签订的整体搬迁框架协议,涉及兑现资金2.08亿元,主要用于新产区的产能恢复。

截至目前,除了按照厂房建设进度和投资强度分批兑现的协议资金之外,只剩下最后一笔3000万元,待二期新产品通过临床试验上市后,就将全部兑现。

去年疫情期间,芜湖市各级政府出台了密集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涉及财税、降成本、稳岗创业以及金融支持等诸多方面,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

丰原药业无为药厂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在税费减负方面,2020年丰原药业无为药厂合计享受到了112万元的补贴,包括定点企业奖补、失业保险返还、战新产业稳定就业补贴以及社保减半征收五个月等。

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该企业还获得了疫情专项银行低息贷款授信1.92亿元,实际办理贷款1.44亿元,政府财政贴息165万。

韩长健认为,公共政策的兑现,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体现。兑现惠企政策,不让好政策停留在“文件上”,从中看到的是政府公信力的大幅提升。

公共政策兑现的影响是无形的。2019年,丰原药业总公司在无为追加了1.2亿元的投资,用于二期项目建设。待投产运营后,每年至少可增加2亿元的产值和2000万的税收。

公共政策的及时兑现,事关企业经营发展。

“过去申请相关的政策奖励,常常会碰到信息收集难、政策匹配难的问题。”梁龙坦言,由于对企业具体适用的政策吃不透、拿不准,办理人员只能是盲目查找比对,一来耗时,二来费力。

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无为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创新方法,主动作为,通过环节“瘦身”、审批“减肥”、服务“迭代”,打造公共政策兑现最优解。

尤其是今年以来,无为市更是高效推动公共政策兑现试点专项行动,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开展未兑现政策项目“见底”,资金“清零”行动,落实分批次集中兑现公共政策资金。

前不久,在羽毛羽绒产业公共政策兑现仪式现场,无为市光明体育、东隆家纺等11家企业集中领取了涉及27项公共政策兑现资金,共计198.22万元。截至目前,无为市首批1.1亿元、43个公共政策兑现项目已全部落地。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