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杭州余杭:村镇“手牵手”,共富路上“抱团”走

王萧萧
2021年11月19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中国县域综合实力排名,杭州市余杭区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但摆在余杭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该区西部山区与其他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西部五镇瓶窑、径山、黄湖、鸬鸟、百丈,存在产业基础较弱、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等问题。

今年8月,余杭区开启了“推进西部富美,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实施西部富美“1355”三年行动。西部五镇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践行先富带后富,村镇之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聚力”,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径山镇:

先富带后富,共建“乡村新社区”

今年4月,杭州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后,余杭区因势利导布局了“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的新发展格局。径山镇因资源禀赋、家底殷实,被定位为实现“西部富美”的主阵地。背负重大使命的径山镇,该如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其他乡镇作表率?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今年5月,径山镇召开了“乡村新社区”建设大会,吹响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村的冲锋号角,通过村村合伙、村企携手、村民共建的共富行动,聚集起乡村共富“合伙人”,探索以“乡村新社区”建设推动共同富裕。

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径山镇成立了共同富裕·径山乡村新社区、共同富裕·小古城乡村新社区、共同富裕·前溪乡村新社区3个运行专班,与周边村党组织结成“帮带共建”联盟,统筹推进以小古城村、径山村、前溪村为核心的“3×N”共同富裕建设行动,带动全域15个村(社区),探索“抱团连片发展”之路。

径山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人民网 王萧萧摄

“发挥各个联盟村的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们径山乡村新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结合田园绿景、红色平山、山水四岭、古镇双溪、禅茶径山等特色来进行文旅融合。”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表示,这是他们几个联盟村“一把手”共同商讨出的发展计划,用一条径山绿道串联起径山花海、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山水见公园、小古城遗址展示馆等景观,形成大径山范围内的全域旅游格局,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径山镇共接待旅游总人次超39.7万,同比增长约46%;旅游总收入达2564万元,同比增长61.4%。

除了村与村之间“手拉手”结成“帮带共建”联盟外,径山镇许多村庄还引进了“外援”,成立“村企共富联盟”:径山、小古城、前溪3个乡村新社区分别与华立集团、杭州园林、泰康健康产业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村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扩大径山产业发展“朋友圈”。

今年10月,径山镇举办了径山乡村共富学院和径山乡村共富研究院揭牌仪式暨西部富美党建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共商发展大计。未来三年,径山镇该如何发展?对此,该镇给出的答案是,围绕径山、小古城、前溪三个“乡村新社区”基本单元,着力探索构建村与村抱团共兴、村与企携手共赢、村与民协同共享的“3×N”共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验模式。

径山镇航拍图。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径山镇计划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万元以上,与全区城镇居民收入比下降到1.4:1以下;完成32条“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35公里健康绿道;实现5G网络覆盖率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100%“掌上办”。

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径山乡村共富学院和径山乡村共富研究院通过结合专家学者与本地乡贤的知识、技术、经验优势,为径山迈向西部富美提供智力支持,“聚焦乡村未来发展、人才引育、产业升级,探索建设乡村新社区的新方法、新途径。”

百丈镇:

凝聚公益力量,助力山区小镇发展

百丈镇地处余杭西北山区,距离城区较远,和湖州安吉仅一山之隔。这里群山环绕,盛产毛竹。村民靠山吃山,毛竹产业曾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随着毛竹行业的整体低迷及绿色发展要求,百丈镇未来依靠什么发展,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

既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又要和余杭其他几个乡镇差异化竞争。在不断摸索中,百丈镇另辟蹊径,引入公益组织和社会资源,以公益为主线,挖掘百丈特色资源,建立乡村公益共同体,打造百丈镇的公益品牌,一个品牌突出、活动丰富、社会效应明显的特色公益小镇正在形成。

余杭区竹刻非遗传人方淼鑫正在介绍学员们的石画作品。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一把刀,一片竹,加上自身的恒心和毅力,也能雕刻出灿烂的人生。”在百丈镇残疾人之家,坐在轮椅上的余杭区竹刻非遗传人方淼鑫像往常一样,又开始了他的竹刻技艺培训课程。跟着他学习竹刻技艺的村民也全部是残障人士。去年7月,方淼鑫受百丈镇政府邀请,成为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之后,他便开始开班收徒,让镇里的残障人士和他一样拥有一技之长,能够养家糊口,重拾生活的信心。

残疾人之家大厅墙上挂着的素描、木架上整齐摆放的石画以及装裱一新的竹刻作品,都是方淼鑫和学员们的创作成果。方淼鑫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一一介绍着这些作品背后的励志故事。不少参观者以购买这些工艺品的方式来献一份爱心。“作品售卖的全部收入都归这些学员所有,这样他们学习起来也更加有动力。”方淼鑫介绍,他还会承接一些镇上企业外包的手工活,比如安装圆珠笔、穿鞋带、为瑜伽垫贴标等,交给学员们来制作,既让他们消磨了时间,也能赚点零花钱。

如今,残疾人之家成了志愿者和游客们来到百丈镇必“打卡”的一站。方淼鑫说,周末一天能接待四五十位参观者。

不单单是残疾人之家,文化、音乐、救援、农业等各类公益组织纷纷落户百丈镇溪口村,公益俨然成为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浙江省最大的环保组织“绿色浙江”来到溪口,建立了绿色浙江展厅,在这里公众可以全面了解生态环保知识;由儿童文学作家金旸创办的“鑫藏修公益书屋”由闲置的溪口卫生站改建而成,书屋不定期邀请知名作家、艺术家开讲座、办沙龙,让山村里的孩子汲取到丰富的文学知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知名公益救援组织“浙江公羊救援总队战训基地”落户百丈,让志愿者能够通过体验百丈专设的救援线路来学习更加专业的救援方法……

百丈镇“3小时公益加油站”。人民网 王萧萧摄

百丈镇将这些公益组织串珠成线,针对性地开发特色公益参观游览线路。2021年3月,百丈公益小镇举办了为期8天的“人人3小时”公益文化节,开辟了生态环保、救援帮扶、乡村文化振兴3条不同的公益路线,总参与人数达3592人次,累积公益时长7543小时。

随着公益小镇知名度的打响,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企业和公益组织主动找到百丈,为公益小镇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些爱心企业在百丈镇干部的介绍沟通下,策划了具有企业特色的公益行动。

公益小镇人气越来越旺,游客纷至沓来,百丈镇内的文旅企业也在镇文旅干部的动员下,开始积极谋划文旅产品的打造和旅游项目的开发。九东山星空营地的天文科普计划、HC山地越野营地的自然导览计划、民宿农家乐协会的低碳环保优惠行动,都成了百丈公益小镇积极谋划推进的公益计划。

今年国庆长假,百丈镇试水文旅和公益、教育结合,推出了亲子公益打卡新玩法。两天一夜的公益挑战项目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为公益事业献上了一份爱心,受到了众多亲子家庭的好评。

“百丈镇高度重视公益与教育的结合,孩子们不仅要读纸质书,更要读生活这本书,读大自然的历史书,欢迎更多亲子家庭能够来到百丈公益小镇,用公益打卡的方式在实践中成长,助力余杭西部富美。”百丈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抱团发展、乡村新社区、公益小镇……余杭在实践“西部富美”的道路上,透着温暖和关爱,更凝聚着激励和奋进。余杭正在深入实施的西部富美“1355”三年行动,也让村民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感触共同富裕,让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