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利辛农商银行:“信贷列车”驶入“秋收阵地”

2021年11月17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间进入秋粮收购旺季,为满足粮食收储公司的收购资金需求,使卖粮农户更便捷地拿到现金,利辛农商银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聚全县伙伴同盟合力,有效破除了粮食收储现金不足和金融服务保障不力的难题。截至11月10日,该行累计发放粮食收储贷款近5.78亿元。

科学谋划。成立粮食收储贷款工作领导小组,聚合全行业管、授信等条线部门精干力量,调研了解全县秋收粮食收储贷款缺口,科学留足贷款资金;依托全县金融中心库的地位,携手其他商业银行,打造全县粮食收储金融生态圈;携手县农委、县粮食局,制定全县夏收秋种网状图,细分一般、重点客户等级,确保精准对接;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部门经理包行、支行行长包村、客户经理包户的“四包”机制,对全县自然村的粮食收储推行首问责任人制度,推动支行客户经理积极联系辖区内的粮食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资公司,确保秋收难题有效破解。

创新产品。按照“信贷工厂”“产品车间”的创新思路,加大对粮食收储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打造“农家乐”“金土地”“助农通”“速贷通”“金农农e贷”等层次丰富的产品库;针对性地根据粮食收储企业和个体散户的资金需求,创新推出“收储贷”和粮食库存抵押第三方监管贷款,解决收储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题;打造闭环粮食收储金融生态圈,实现现金在农商行、粮食收储企业和卖粮户之间的单向流动,提升粮食收储资金的附加值;大力推动“金农农e贷”等贷款的发放,有效增加全县秋收从业人员的数量,创建多层次的支农途径;实现脱贫人口小额贷款与粮食收储贷款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贷款的支农功能,推动实现脱贫农户粮有所卖、产有所收。

优质服务。积极开展“信贷支持收储户、支持三农办实事”活动,充分激活乡镇支行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对一地为粮食收储企业和农户提供贴心服务;在全县29个乡镇支行悬挂“爱心志愿服务者”招牌,成立志愿服务者队伍,针对收储企业的需求,上门提供现金发放、支付结算等均等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流动金融服务车的功能,到秋收规模现场提供现金服务,解决收储企业资金储备不足难题;在营业大厅开设粮食收储绿色窗口,为收储企业提供资金提取绿色通道,解决现金支取难题;牵头召开秋收对接会,为需求农户和粮食收储企业搭建联融平台,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

优惠利率。严格落实让利于企的政策要求,通过模型测试,按照基准利率适度上浮的原则,科学制定粮食收储贷款利率;充分发挥利率自主定价优势,实行“一户一利”“一企一率”,有效降低粮食收储贷款利率,切实减少粮食收储企业的成本;在信贷规模调控的前提下,单列信贷计划,适当增加粮食收储的信贷投放比重,及时储备规模现金,提高粮食收储的现金供应量;以“金农农e贷”为破题抓手,开通线上线下双重申贷途径,针对重点扶持的粮食收储龙头企业和知名购销公司,在原定利率的基础上,推行降率让利措施,切实减轻企业成本。(李晓刚)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