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固镇:树立好人标杆 引领道德风尚

2021年11月1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固镇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和“道德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都得到很大提升。为进一步在全县上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好人、做模范的浓厚氛围,从2015年开始,固镇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

“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固镇县共有各类好人285人次,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名,中国好人16名,安徽好人10名,蚌埠好人92名,固镇好人167名。日前,第六届固镇县好人正在审核中。全县上下形成了推荐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尊重好人、争做好人的热潮,“好人之城”氛围更加浓厚,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为了让“好人有好报”,全社会学习、关心、争当好人,固镇县委、县政府除每年召开表彰大会外,对当选的“固镇好人”及以上“身边好人”还给予优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待遇:每年可免费体检一次;免费乘坐县城内公交车;子女在本县内入学入托可以优先选择学校并免除学杂费用等;对于当选为“固镇好人”的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优先提拔使用;在换届选举时,优先提名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015年,固镇县委县政府在南城区组建了高规格、高品质的全省县级规模最大的“固镇好人馆”,好人馆布展面积约730平方米,以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各级各类好人事迹,被参观者评价为“固镇文明的窗口”“德育的载体”和“教育的基地”。好人馆开馆以来,已接待省内外600批次团体12万余人前来参观学习。

“好人学堂”开班。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扩大好人标杆和道德引领,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创造性地开展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活动,把各级各类“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请上讲台,亲身讲述自已的故事,台上台下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 宣传栏。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大力弘扬好人精神,该县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身边好人”事迹,在主干道、角园、社区、广场、公园设立好人广场、好人公园,对涌现出的一大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 进行宣传,彰显了固镇的德育之风。一座城,因文明而美丽;一座城,因好人而温暖;一座城,因榜样而骄傲。

固镇县坚持把发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树立典型标杆,传承好人精神。如今,这座“好人之城”,在好人精神的引领之下,行善事、做好人,已成为一种风潮。(陶安杰)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