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年冬天发生拉尼娜现象基本成为定局——

今冬安徽省会有极端低温吗

2021年11月15日07:29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前些天,一场大范围强寒潮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也给安徽省带来“断崖式”强降温。这让人寻思,今年冬天安徽省会出现灾害性的极端天气吗?

据国家气象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年冬天发生拉尼娜现象基本成为定局。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它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鉴于2020年至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过拉尼娜事件,因此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11月6日到9日,安徽省出现强冷空气过程,气温降至下半年以来最低。其中淮河以北西北部和安徽省山区气温降幅达17~19.1℃,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及安徽省山区最低气温普遍在0℃以下。伴随降温过程,6日夜里到7日,沿江江北大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15个乡镇阵风10级以上,最大桐城石窑32.5米/秒(11级)。7日全省出现明显降水,沿淮淮北地区的界首、太和等9县(市)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其中淮北等4个县(市)降雪初日为历年最早。

刚刚进入11月,冷空气就来了个下马威。那么“双拉尼娜年”背景下,这个冬天安徽省会有多冷?

省气候中心最新发布的预报显示,预计今冬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季节内冷暖波动大,前期偏暖、后期偏冷,发生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达到-12℃到-10℃,其他地区-10℃到-8℃。具体来说,前冬(2021年12月)安徽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后冬(2022年1月到2月)冷空气活动明显转强,气温偏低,低温日数偏多。

冷空气活动频繁,雨雪天气增多的可能性就大。预报显示,这个冬季淮河以北雨雪量较常年偏多,沿淮及淮河以南偏少,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但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淮河以南部分地区还可能有气象干旱发生发展。

说到冬天,安徽省入冬日期常年值为11月18日,从空间分布来看,各地入冬日期一般在11月9日到27日之间,其中淮河以北地区入冬日期普遍早于沿淮和淮河以南地区。不过,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安徽省入冬时间整体延迟。从省气候中心发布的年度气候公报可以看到,2015年以来,除2017年外安徽省入冬时间均较往年延迟,最长延迟8天,最短延迟4天。

从气候来说,安徽省属于温和型气候,冬季极寒天气一般并不多。最低温曾经低至-24.3℃,这是安徽省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的一天,出现在1969年2月6日。安徽省年平均降雪日数11天,从空间分布来看,淮河以北西部、大别山区及江南中东部12天到17天,其他地区9天到12天。

冬季偏冷,春季则可能气温偏高,且降水偏少。预报显示,2022年春季(3月到5月)全省降水量可能较常年偏少,预计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气象干旱发生发展。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有轻度倒春寒。极端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0~2.0℃,其他地区2.0~4.0℃。(史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