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应急保供稳价有底气 可放心消费

2021年11月04日07:54 | 来源:安徽日报微信号
小字号

自商务部发了个通知后,有些人不淡定了,跑到超市抢购大米。民以食为天,大米供应能跟上吗?

11月3日,记者首先来到桐城市的绿福米业,临近中午,加工车间还在忙碌。企业负责人姜斌介绍,运送大米的车刚走。目前企业日加工量250吨左右,可以满足需求。“如果市场需求突然有变化,我们也可以随时调整供应量。”姜斌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安庆市怀宁县的稼仙米业。企业在有序生产,几辆大卡车停在加工车间门口,工人正在搬运刚加工好的大米。据企业负责人邱张生介绍,现在每天加工量在300多吨,如果市场有需要,最大日加工量可以达到500吨。

稼仙米业还承担着安庆市区域综合保障中心的任务。记者看到它的仓库里堆满了稻谷。据邱张生介绍,企业共储藏3万多吨稻谷,此外这里还存放着5万吨的国家储备粮。邱张生说,现在稻谷储备量非常大,不用担心大米供应,不建议公众抢购,确有需要可以买两袋放着,但完全不用担心市场上米会断供。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表示,安徽省粮油应急保供稳价有底气、有能力,只要不浪费,完全可以放心消费。

万士其介绍,全省粮食库存充裕。“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截至目前,安徽省政策性粮油库存2000万吨左右,包括各级政府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食。此外,安徽省还建立23万吨省级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粮食加工、贸易等企业还有一定数量商品周转库存。疫情以来,安徽省粮油供应充裕、质好价稳。

粮食拍卖投放有序。万士其表示,今年来,通过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公开竞价和轮换政策性粮食、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累计成交政策性粮食1100.8万吨、地方储备粮61.4万吨,为市场提供充足粮源。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一步充实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其中合肥市可以满足3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其他市可以满足15天以上市场供应量,确保市场粮油供得上、不断档。

地方粮食应急体系完善。万士其介绍,全省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其中省级、市级、县级应急保障网点分别为249家、606家、2133家,能够迅速将粮油产品投放市场,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平稳运行。

建立市场预警监测体系。据了解,安徽省确定73家国家级和287个省级价格监测点,借助粮食收购日报进度,密切关注市场粮油供应情况,科学研判价格走势,为粮油应急保供提供了决策依据。

好了,现在你应该了解了,可以根据家庭需要适量储存一点,但是完全没有必要急哄哄地去超市抢大米。除了帮企业消化库存外,啥好处也没有。眼下秋粮正在收获,等段时间去买新米,它不香吗?(史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