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高传强:一代酿酒大师的传承与创新

2021年11月04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酒是中国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而酿酒也一直以来都充满了神秘色彩,作为中国传统工艺,酿酒历时千年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酿酒人的坚守和努力。

高传强是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酿造领军人物之一,师从已故中国白酒泰斗沈怡方先生。江南大学粮食发酵与工艺国家工程实验室外部专家,第六、七、八、九届白酒国家评委,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及酱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现任安徽宣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酿酒师。

高传强正在检查酿酒原料。宣酒集团供图

从业逾30年,集制曲、酿造、品评、酒体、酿造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专业知识于一体。对酱香型白酒、芝麻香白酒和绵柔型白酒均有独到地研究。此外,对酒体健康功能因子及饮用舒适度方面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高传强对白酒酿造微生物、传统大曲及现代麸曲培养、酿酒工艺、白酒品评、白酒风味成分研究、酒体设计、香型融合、白酒酿造全过程工程设计及现代化技改、固态发酵等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与实践经验。尤其在芝麻香型白酒酿造工艺领域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关技术均已在宣酒落地、转化,使宣酒芝麻香型白酒的品质处于国内领先的位置。

三十余年来,高传强对一杯好酒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

2000-2005年期间对淡雅浓香型白酒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是国内最早进行淡雅浓香型白酒研究的技术人员之一,有力地推动了淡雅浓香型白酒的发展,目前该风格浓香型白酒已成为苏、鲁、豫、皖四省浓香型白酒的典型风格特征,广受消费者的好评与喜爱。

2005-2010年期间,对芝麻香型白酒这一珍稀、技术难度高、国内技术资料少、相关研究也很少的酒种展开了系统的研究,进行了一系列技术革新,形成较完整的工艺体系与质量控制体系,在不增加管理费用和设备投资的前提下,生产能力提高了20%,芝麻香优级酒比率提高了50%。

2011年开始,在中国最大的小窖酿造基地——安徽宣酒集团小窖酿造基地,高传强的才华得以尽显。他始终坚信,小窖对于酒体的丰满绵柔品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坚持小窖古法的同时,高传强守正创新,对传统的酿酒行业,进行科学化、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改造,所有的工作环节,全部制定作业标准,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与大幅度提升,让酿酒更科学,更现代化。

2015年,全面负责宣酒芝麻香型原酒生产扩能、技改项目。该工程总投资3.5亿元,年产芝麻香原酒能力达到5000吨,他在全自动麸曲生产、水资源循环阶梯利用、固态酒糟取代燃煤综合利用、大型芝麻香酿酒车间的机械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集成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整个工程设计充分体现了“三节一减排”的生态经济理念,受到著名白酒泰斗沈怡方、江南大学徐岩教授等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2020年起,以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对中国白酒的酒体设计运用风味化学、膜分离技术等最新科学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开创了白酒酒体设计的新理论,明确了消费者对好酒的判断标准,解决了长期困绕着酒企的白酒饮后上头、口干等行业技术难题,并成功应用于宣酒8、宣酒10、宣20、宣30等产品的开发,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凭借着一腔热情与努力,高传强获得了无数事业上的优秀成果,也给自己带来了荣誉等身。

2014年被中国食品业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称号、2010-2015年被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聘为“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技术委员会”委员、2017年获“江淮大匠”称号、2018年获安徽酒业十大酿酒大师奖、2019获“安徽省食品行业领军人才”称号、2021被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聘为“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三十多年来,他越来越觉得内心的快乐,都是在期待着每一杯好酒的出现。一辈子只为酿一杯好酒!(姜继元)

(本文系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