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免费吃饭!太和一对夫妇在合肥开的这家暖心早餐店火了

2021年11月03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合肥市庐阳区上城国际·新界小区北门,有家特殊的早餐店——“易口香(固镇路店)”。

它的特殊在于,门前贴着醒目的告示:“如果您真的在合肥没有收入,真的遇到困难,可以来本店,告诉本店前台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

它的特殊在于,店里有两条特别的店规:遇到困难没钱吃饭,顾客可以吃完就走;残疾人来店吃饭,都会有打折优惠。

它的特殊还在于,店老板是来自阜阳市太和县清浅镇的王素侠和孙玉喜夫妇,他们曾在困境中受到别人的帮助,因此在6年前推出“爱心餐”,“尽己所能”把爱心传递下去。

10月29日,这对夫妇获评“太和好人”。11月2日,笔者来到这家温暖的小店,倾听这个温暖的故事。

11月2日,太和县人大、县委宣传部、县直工委,清浅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合肥看望慰问王素侠、孙玉喜。

店内张贴的“免费吃饭”告示。渐秀成摄

特别的店规

“顾客说出‘单人套餐’暗号,吃完不用付钱直接走”

11月2日上午,笔者来到王素侠夫妇的早餐店时,二三十平方米的大堂里坐满了顾客。王素侠站在工作台前忙着为顾客点餐。

收银台旁的墙上,“免费吃饭”的告示特别惹眼。告示是2020年下半年张贴的,但该店的免费“单人套餐”已经供应了6年。

2010年王素侠夫妇来到合肥,开了家公司经营建筑模型。因为经营不善和客户拖欠货款,出现了严重亏损。2014年,两人开始卖早晚餐。“卖早晚餐可以收到现款,缓解一下家庭的经济压力。”2015年,他们拿出15万元开了这家早餐店。

开业不久,一位顾客吃饭后既不付款,也不离开,“一直坐在餐桌前不说话。”

孙玉喜猜测,这名顾客一定是遇到了困难,没钱付费。他拉着妻子悄悄走进后厨,告诉了她。

“肯定爱面子,自尊心比较强。”王素侠赞同丈夫的观点。于是,二人悄悄地躲在后厨。直到顾客离开,才重新回到大堂。

从那以后,王素侠夫妇就定一个店规:有困难的人到店里吃饭,没钱付可以免费。

几年来,这个店规一直在老顾客与店员中流传,外界的知晓率不高,每月前来吃免费餐的人不多,“少的时候一两个,多的时候四五个。”

去年下半年,两人干脆把这个店规写成告示,贴在店门前和大堂内。

他们把这种免费餐命名为“单人套餐”。“只要顾客说出‘单人套餐’这个‘暗号’,我们就知道是什么意思,顾客吃完饭直接走人就行,不用客气,也不用留下任何信息。”

让王素侠夫妇没想到的是,告示贴出去后,来吃“单人套餐”的顾客并未明显增加。然而,他们依然把这一善举坚持了下来。

王素侠、孙玉喜夫妇获得“太和好人”特别奖称号。渐秀成摄

简单的想法

“人总有遇到难处的时候,能帮一点是一点”

在王素侠店里,笔者看到,他们推出的餐食有鸡蛋、油饼、豆浆等10多个品种。“单人套餐”也没有固定的菜式,只要是店里有的,“特殊顾客”就可以自由选择。

“放开了吃,一顿饭也就是七八块钱。”说起“单人套餐”,王素侠就会想起以前外出打工的事。

丈夫孙玉喜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在山东进行海上养殖,在温州电子厂当工人……工资最低时每月200元。为省钱,他常年不吃早饭。

困顿中,夫妇俩都曾得到他人的帮助。现在有能力帮助他人,两人认为这些都是他们应该做的,“人总有遇到难处的时候,能帮一点是一点,我们是小本生意,就那么大能力,就帮那么多,尽己所能吧!”

采访时,周边的商户告诉笔者,几年来王素侠夫妇除了推出“单人套餐”之外,还对残疾人给予照顾,“每次都能打折”。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王素侠的哥哥是聋哑人。她定下了这条店规后,附近的一些残疾人经常来光顾。

店内张贴的“免费吃饭”告示。渐秀成摄

温暖的期望

“希望受帮助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如果我遇到困难,受到别人的帮助后,心里会想些什么?愿意让别人知道我的信息吗?”经历过生活的磨难,王素侠夫妇深知受助者的心理。因此,在帮助他人时他们一直坚持“不多问,不多说”的原则。

这份理解让受助者感动。一对外地夫妇均是聋哑人,来到合肥讨生活,每次来吃饭均享受到打折优惠。几个月前,两人打算离开合肥,走之前专门来到店里,在王素侠的手机上敲下“非常感谢,后会有期”几个字。

一名乞讨人员在店里吃了几顿“单人套餐”后,再也不愿来。问及原因,他说:“不能总是给好人找麻烦。”

王素侠、孙玉喜夫妇获得“太和好人”特别奖称号。渐秀成摄

王素侠夫妇眼中的小事,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阮红霞是合肥市民,2017年到王素侠的店里工作。目睹了王素侠夫妇的做法之后,她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在,阮红霞能一眼认出谁是需要帮助的人,默默地将“单人套餐”送过去,悄然离开。

“即使什么也不说,他们今后有能力了,也会帮助身边的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把爱传递下去。”王素侠说。

“王素侠、孙玉喜6年来坚持帮助遇到困难的顾客,用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温暖着困难群体的心;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和无私付出,展示了太和人民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他们的善行义举贏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赞许,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体现。”10月29日,太和县文明办下发文件,授予王素侠、孙玉喜夫妇“太和好人”特别奖称号。(曹亚伟、方克奎)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