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固镇: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厚植人才引育沃土

2021年10月27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招商引资,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招才引智,激发创新创业强劲活力。

今年以来,固镇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战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产业转移窗口机遇期,围绕“生物基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链长”企业、“群长”企业,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人才是县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第一资源。固镇县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平台、富有归属感的人才服务平台、专业层次高的人才实践平台,按下“招才引智”快进键。

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新动能转换靠项目,增加项目靠招引。

坐落于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的安徽德徽创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材料、人工智能应用软件、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分立器件、光电子器件等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

安徽宏笙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组装销往欧洲市场的自行车。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是蚌埠人,投资首选是家乡。”在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创业孵化园里忙于安装设备和场馆展示的安徽德徽创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浩淼深有感触地说,固镇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回归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项目签约后,园区全面对接、全程帮办、全力服务,利用产业政策为公司提供支持,在施工建设、相关证件审批上为公司提供了最大化便利。目前,待设备调试完毕后,年底便可投入生产。

今年以来,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以科技创新为基石,赋能产业升级,中科院半导体所德徽创芯、微生物研究所元码基因、东华软件智能装备项目落户园区;以双基产业为根本,强化延链补链,落户聚乳酸下游企业7家,光电显示企业4家;以链长企业为核心,强化以商招商,通过铁幕电竞、箐海生物、高柏智能、宏笙机械等链长企业招引产业链项目15家;以合作园区为目标,承接产业转移,依托固镇县长三角科创中心平台,与嘉善、桐乡、海盐共建园区,汽车配件、自行车整车及配件产业雏形初现。

笔者了解到,1-10月份,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新签约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85亿元,在建项目25个,一期投产项目5个,入库项目15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1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占比42.3%;5亿元以上项目3个,占比11.5%;主导产业21个,占比80.8%。1-8月份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865亿元,初步形成聚乳酸、汽车配件、光电显示、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

对接长三角,借力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固镇的战略方向和现实路径。

固镇县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1—9月份,全县外出招商150余次,在杭州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1次;在嘉兴、太仓、昆山等地召开各类客商座谈会、项目对接会5次;3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180亿元,有力促成总投资50亿元的中广核新能源、总投资25亿元的生物可降解制品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英利光伏组件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持续提升固镇经济开发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承载能力的同时,固镇县按照“总体规划、重点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全县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县域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招才引智按下快进键

人才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稳固支撑。

今年3月,安徽思嘉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入选第七批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利民羊业养殖有限公司人才团队入选市第十一批“3221”产业创新团队,连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人才团队入选市级乡村产业创新团队,益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孟凡豹被评选为市首批“大禹英才”……这是固镇县全力做好引才、聚才文章,努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创新发展大平台,全力推动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深度融合的真实写照。

打造一个重点创新团队、引进一个重点项目、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助推一个产业发展。

安徽科技学院玉米创新团队历经3代人40年艰苦奋斗,已发展成为集育种、栽培、植保、食品加工、农业机械、智慧农业于一体的多学科多门类专业性较强综合团队。今年3月,安徽科技学院蚌埠鲜食玉米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固镇,引进10名博士、6名硕士,这是继南京农业大学蚌埠花生产业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固镇大豆产业创新团队落户该县后的又一农业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基地。

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该县还注重对县内现有人才进行多途径、多渠道教育培养。

固镇县人才办主任张倩介绍:“建立全县招商引资人才库,选派35名干部组成3个总队10个小分队,到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驻外招商。选派12名干部到固镇(杭州)长三角科创中心、浙江东阳经济开发区、江苏镇江市丹徒区谷阳镇、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丰县下塘集工业区管委会跟班实践锻炼,学习其先进理念和经验,提高招商引资和发展经济的能力。”

同时,该县还紧密结合全县主导产业发展对各类人才需求实际,走访入园企业与企业座谈、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对具有中、高级职称或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需求。通过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线下组织招聘会,开展校企对接、校企合作高层次人才招引活动,提升人才引进成效,落实“引进人才和创业扶持”方面的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1万元。通过继续教育学习、选送外出进修等方式,加强教师、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等。

舟至中流,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

当前,固镇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庞贵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