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军人张开纯:从“海魂蓝”到“志愿红”

2021年10月2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张开纯,1980年4月出生于蚌埠市怀远县,2000年12月入伍,2003年12月入党,四级军士长,曾服役于海军机关,荣立三等功1次。2016年12月,他主动放弃政府安排的工作,毅然选择回乡自主创业。通过大胆尝试创新,如今他所开办的企业为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吸纳退役军人就业37人次,助力6名退役军人创业。同时,他还积极组建公益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救援中,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展示了退役军人的热忱与担当。

回乡创业 大步走出创新之路

退役后,由于没有贴近社会的专业技能,张开纯最初的创业很盲目。但是,16年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坚忍不拔的性格,2017年的春天,经过考察,张开纯决定进入装饰工程领域,并将一线城市的家装理念与本地市场结合起来。

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运营实践,张开纯大胆提出一条创业开拓的创新之路,他在本地家装市场推出“先装修、后付款”和“工地实时监控”运营新模式,用工程质量和贴心服务作保证,加强了客户对施工质量的监督和信任,凭借诚信赢得了市场和人心。一位在外地创业的怀远商人,为父母装修新房,奉献孝心,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该客户十分满意,敲锣打鼓送来了锦旗。与此同时,企业也逐渐在当地的装修领域站稳了脚跟,员工数量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30余人,实有营业面积增至1300多平方米。

张开纯与同事讨论装修设计方案。蚌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2020年9月,张开纯再次拓展创业“疆土”,他看到怀远工业园区内相关餐饮配套不完善,就创办了餐饮企业,服务园区人员。企业带动了周边村民约300人就业,还资助15名困难学生免费就餐。

360余面锦旗 诚信换来行业“第一梯队”

“一日为兵,一生做党的忠诚战士”。2019年12月,张开纯发起成立了公益性社会组织“蚌埠市东风应急救援队”,并成立了党组织,协助当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展开自然灾害、水域救援、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参与各种突发事故和人道主义救援,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诚信换来了360余面锦旗。蚌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经过三年多的商海打拼,张开纯的创业之路已经十分坚实,并用诚信迎来了丰厚回馈,三年多时间里,他陆续收到了360余面锦旗。一面面锦旗,见证着退役军人的奉献精神和满腔为民服务的热忱。

初心不变 把“军字招牌”擦得更亮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开纯带领团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抗击疫情活动,把疫情防控紧缺物资送往值守卡点,捐赠各类物资总计7500余元。张开纯还积极策划参加东风应急救援队开展防火防灾交通法规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5次,投入人力267人次。

2020年7月下旬,淮河发生了流域性特大洪水,张开纯连续战斗在淮河大堤抗洪抢险第一线。今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发生特大洪灾,张开纯在怀远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召集10位退役军人,迅速组成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和退役老兵应急救援队,带着2717箱矿泉水、864箱方便面和救生衣、冲锋舟、救生艇,以及无人机等物资设备,夜以继日奔赴河南新乡,开展救灾救援工作,展示了退役军人的担当。

张开纯和他的团队面对党旗宣誓。蚌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身为退役军人创业者,变化的是奋斗目标,不变的是退役不褪色的初心使命和军人作风”。从“海魂蓝”到“志愿红”,张开纯初心不改,军魂依旧,用热血担当社会责任,用军人的信念奉献社会,被评为蚌埠市“最美退役军人”。(朱永鑫、王艳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