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当涂:“村民夜话”提问题 快事急办解民忧

2021年10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桥修好了、路变宽了、旱厕没了……今年以来,当涂县姑孰镇灵墟村以党建为引领,采用“村民夜话”的方式,把话筒交给群众,收集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急办、快办,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急事”快速办理

一张长桌、一壶清茶、几把椅子,即可开会。10月18日晚上,在灵墟村村民张运喜家中,村党总支副书记张荣森召集大家坐在一起,倾听村民们的诉求。

“村庄改造后,村容村貌改善了很多,大家生活在这里心情更加愉悦了。但是村里缺少足够的健身场所和健身器材,大家吃过晚饭后没地方锻炼。还有道路两旁缺少绿化,美中略显不足。”77岁的老党员徐德年开门见山,提出了几个问题。张荣森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争取近期解决问题。

村里有些道路没有安装路灯,村民夜行不方便。村民陶家英常常摸黑回家,她一直希望村里能装上路灯。陶家英把她的诉求通过“村民夜话”反映后,村“两委”迅速行动。不久,100多盏路灯安装完毕,从晚上6点一直亮到晚上10点。受益的不止陶家英一人,村里很多村民在附近的姑孰工业园区上班,路灯也照亮了他们下班回家的路。

截至目前,灵墟村已拆除污染猪圈4座、旱厕5所,清理杂树4000余棵,粉刷墙体61户,建设小游园1座,切实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

“大事”用心去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是很多灵墟村村民的所期所盼。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此,一堂堂免费又实用的职业技能培训课在灵墟村开展起来了。从9月份开始,灵墟村开设培训班,为没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提供免费培训,培训项目包括家政、电工、月嫂等工种,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目前已有六七十名村民参加培训考证。

村民张菊香在姑孰工业园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干活挺轻松,在室内工作不用风吹日晒。“能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比什么都重要。”张菊香高兴地说道。

为了让村民能顺利找到工作,村“两委”当起了职场“红娘”。灵墟村对周边用工单位岗位进行充分挖掘,让求职农民深入企业了解工作流程和发展前景,亲身体验企业文化,“零距离”量身选配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人岗面对面对接,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民求职难的问题。

“‘村民夜话’都是在晚上召开,这样不耽误村民正常的生产劳作,提高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张荣森说,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畅所欲言、反映诉求,村“两委”现场“接单”、解决问题。(吴黎明)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