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揭秘退役后的飞机会去哪? 安徽省首次进行飞机拆解

2021年10月20日07:54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近日,在东航安徽分公司机库的门口,迎来了一架特殊的客机,这架已经退役的A320飞机会在这里履行完最后的使命,预计将在11月初开始拆解,这是东航技术公司安徽分公司继取得A320机型拆解许可后,首次对A320飞机进行拆解,让退役后的飞机能够变废为宝。据悉,这也是安徽省首次进行飞机拆解工作。

拆除飞机需要约一个月

据介绍,这架待拆解的机号为B-2208的A320飞机原隶属于东航山东分公司,1999年9月开始运行,上个月刚刚退役,到退役时间为止,飞机的空地运行时间为72923小时,总起落次数为38398次。

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本次飞机拆解工作的东航安徽分公司工程师蒋哲。蒋哲告诉记者:“目前飞机正在进行拆除前的准备工作,需要结合国外飞机拆解资料与工作实际,编写自己的工作单,大规模的拆除将在下个月初开始进行,预计一个月时间完成拆除。”他说,这次拆解主要由东航安徽分公司进行,东航总部也会给予一定的技术支持,“我们的拆解团队大约有50个人,平均都有定检维修方面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了”。

本次拆解工作将拆除1200多个飞机部件,涉及液压部件、电子部件、电子计算机、客舱的厨房设备等。“其中比较有难度的应该是拆解大件,因为我们没有拆解大件的经验。”蒋哲介绍说:“一般来说我们拆除以后,由相关公司重新进行修理、修复,检查是不是还在正常的运行状态。拆过的零件要附上合法文件,在中国民航专门的网站上经过认证以后才能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这些部件拆下后,将通过修复等一系列工序,经过检验认证,重新补充进入飞机航材库中。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用处多

飞机拆解属于循环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举措。这次是安徽首次进行飞机拆解,受到广泛关注。“首先独立拆解对我们来说是首次,对提升安徽的飞机维修能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意味着可以累积更多经验,夯实我们维修的基础,代表着我们维修能力的进一步的扩展。”蒋哲说,“对于航空业来说,这些部件进行返回使用,也是循环经济、循环利用一个比较好的典范。”

据悉,民航客机达到一定飞行小时、起落次数或飞行年限后,将会被执行退役。根据国内民航现役机队的机龄结构,近年来,退役飞机数量呈增长趋势。如何利用好这些退役飞机,变废为宝,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一架飞机有大约90%的零部件或材料能被回收再利用,除了最值钱的发动机外,航空仪表盘、紧急滑梯、机轮、刹车、起落架和航电设备等,如果符合严格的技术要求,可以重新进入二手飞机航材市场。”东航安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机舱可以用作教学培训或改造成酒吧、餐厅;机身的蒙皮可以制作成包装用品。因此,通过拆解飞机将有用的部件循环再生,拥有广阔的行业前景。

记者了解到,退役飞机拆解和再利用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要求,也是老旧机型航材的重要补充渠道。民航局对于国内飞机拆解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于2019年4月22日颁发了咨询通告AC-145-017《航空器拆解》,指导和规范飞机拆解部件返回使用活动的管理,以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上支持国内航空器拆解行业的发展。(李钰凌 记者 刘旸 见习记者 于源绮 摄影报道)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