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网格化服务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1年10月20日19: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8日滨湖世纪社区疫苗接种安排如下:18岁以上接种灭活疫苗第二针和康希诺疫苗满6个月人群,可接种加强针。”近日,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网格员陈亮亮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其负责网格的居民就在微信群里收到了来自滨湖世纪社区发送的关于疫苗加强针接种的温馨通知。而他不用频繁复制转发,只需对该消息进行确认,即可一键转发到所有居民群,还可查看已读、未读状态。

发挥这一作用的,正是社区最新启用的线上移动传播工具——“世纪有邻”政务微信。不仅如此,陈亮亮说,政务微信还设置了群机器人,可以24小时快速回复居民常遇问题,是全天候在线服务的网格员助手。居民常用的朋友圈功能也一样覆盖,网格工作人员还可将重要通知、活动信息等发表到居民的朋友圈,并与居民评论互动。最方便的是,居民无需下载任何应用,只用普通微信就可以享受便捷的线上服务。

“政务微信展示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认证身份,我们可以放心添加,发的通知我们也相信,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机器人”,清华园小区居民黄女士说,由于微信使用频率较高,各种信息混杂,而政务微信可以让她识别出真实可信赖的“社区官方消息”。

“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滨湖世纪社区智慧建设部负责人邱长喆介绍说,社区自成立以来就启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各方面建设,不断改进网格化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社区更是进行了网格化综合改革,推进普法执法进网格、业务进网格、治理工具进网格,打造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大力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构建大共治“平台式”治理结构,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树立网格智慧治理与服务方向,让辖区居民享受便捷的数字生活。作为改革的重要一环,今年初,社区率先搭建“世纪有邻”政务微信工作平台,按照“一网统管、一楼一群、户户进群”原则,打造网格政务微信群体系,将原有的300余个居民微信群迁移至政务微信进行统一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目前社区34个网格、287个楼栋,均已完成政务微信群建设或迁移,近4万户居民加入了群聊,并完成了多次政务微信工作平台管理培训。居民线上“吹哨”反映诉求,网格线上实时回复,线下“报到”解决问题,把精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据了解,滨湖世纪社区在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技术柔化,移动优先的策略,通过“世纪有邻”政务微信、“世纪早茶”微信公众号、“世纪云居”微信小程序、“共治包河”App等移动端应用,以包河区统一的大共治信息系统作为支撑,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多样化手段融合的移动传播矩阵,以微服务集群将社区全场景与人连接起来,让网格化服务不受物理空间制约,快速触达每个场景和每个居民,努力做到“连接即服务”,实现从“巨系统”到“微服务”的价值转移,打造以数字技术为基因的社区“微生态”。

通过线下网格与线上移动传播矩阵有机融合,有效实现了网格化工作从单向管理转到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变成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真正的全民参与的“大共治”。同时通过对网格化服务和管理进行标准化建设,完善“世纪家族”品牌体系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邱长喆)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