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徐州铜山:四位一体打造精细化养老服务新体系

2021年10月1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铜山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日间照料中心。李晨供图

人民网徐州10月13日电 (闫峰)中秋节前夕,一座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康养产业园在徐州市铜山区建成并投入运营,该园区不仅为老人年提供包括康复治疗、体检等在内的多元化服务,也进一完善了铜山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是铜山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构建社区居家为主、各类机构养老均衡互补、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是该区养老服务工作的主要方向。据了解,新投入使用的康养产业园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建有460张养老床位,和100余套养老公寓,提供多功能化、社会化、开放式的医养结合型康复养老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涵盖健康管理、康复护理、技能培训、场景模拟、现场体验等在内的一体化全链条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区。

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打好养老组合拳。铜山区现有22.1万老年人,老龄人口在徐州市排名第三位,老龄化达到18.4%,其中空巢、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持续增加。面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铜山区坚持把发展养老作为头等民生大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紧紧围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措施实、质量高的政策。从2017年起,区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推进养老设施、人才队伍和养老服务组织发展。

探索“公建民营+强化托底”的社会养老新模式,是铜山区在养老服务上的一种创新。区财政、社会资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第一家铜山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占地4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床位500张,成为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精神关爱为一体的托底养老服务机构,为农村分散供养和城市“三无”人员提供护养、护理等服务,对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人员实施托底帮困。

铜山区把发展农村养老纳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大部署,围绕完善农村养老设施、扩大服务供给,累计投入近7.5亿元资金,新建了覆盖城乡的五个片区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5家农村敬老院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铜山区还探索推行“日间照料+助餐服务”模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打破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的藩篱,探索养老机构服务居家养老模式,养老院向居家养老延伸的机构达到30%以上。发挥养老机构设备专业、技术专业等优势,让居家老人也能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质量,并将养老服务资源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和失能、失智、失独老人倾斜。

打造 “线上+线下”的智慧化养老,也是铜山区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体中的重要一环。他们整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搭建以养老管理平台、区级养老服务呼叫平台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施动态人员准入准出制,采取线上监管、线下服务的模式,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