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皖美这五年】滁州明光:“五制并举”环境新 村企联建产业旺

胡雨松
2021年10月1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雨天两腿泥,晴天一脚灰”,这曾是滁州市明光市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组居民家门口的真实写照。2019年5月以来,涧溪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治理,在经历了数月的村内环境改造后,侯胡郢组的环境已有大变化。

曾经的涧溪镇鲁山村候胡郢组荒草丛生,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以往村里推进项目,最怕的就是干部做、群众看。”鲁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守其介绍,为推动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顺利进行,鲁山村探索出“党建为引领、群众为主体;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低成本、可持续”的环境治理模式,全域推广“五制并举工作法”即党员干部示范制、项目投放竞争制、联系帮扶指导制、评比表彰激励制、就地取材引导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现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王守其说。

如今侯胡郢村内道路已修葺成水泥路。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五制并举”引领下,侯胡郢组共拆除废旧房屋20间、大型农机棚6个、旱厕35个,废弃猪圈1589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5处,建成公厕两个,制作安装栅栏3260米,对污水坑塘、沟渠填土近5000立方米,整理新增村庄空隙土地70余亩。2019年11月,侯胡郢组实现了路面硬化,11公里村内道路修整成了水泥路,全村76户人家因此受益。

侯胡郢居民利用住宅间间隙地种植艾草增加收入。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侯胡郢村内,不少居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艾草。王守其介绍,村庄里很多人长时间不在家中,住宅旁的间隙地变得杂草丛生,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将这些空隙地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并且和安徽艾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签订了艾草种植订单收购协议,“企业免费提供艾苗给我们进行种植,村集体负责日常养护、收割,等到艾草成熟之后,企业再以每斤不低于1块钱的价格来进行收购,产生的经济效益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再用于村组的环境整治或者一些民生工程,真正实现反哺式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鲁山村依靠现有的资源和引进的企业已经打开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在政策扶持下,鲁山村利用项目资金打造了村企联建乡村旅游农家乐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每年能为村里带来3万元集体收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