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和县:小城大港 扬帆起航

2021年10月1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马鞍山10月12日电 (周坤) 发展临港经济,打造物流之城,和县正激情澎湃。10月12日,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的皖江公铁水联运通用码头(以下简称“皖江港”)正式开工建设。据悉,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工期2年,吞吐量2000万吨以上。

如今,一座新建的沿江港口,让和县看到了发展的新动力。一旦通江达海,开放的力量会赋予强大生机,唤醒这座城市绿色发展的梦想。

皖江港效果图。和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兴则经济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港口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而在和县,就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和县拥有长江岸线长达23公里,其中还有天然深水大港,可常年停靠20000至30000吨级船舶。由此,和县就有了成为货通天下的沿江枢纽的天然禀赋。

自从和县了解自己具备深水良港的资源禀赋后,建港的梦想,便如同江边滩涂上芦苇一般疯长。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和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和县就曾明确提出全力构建工业、现代农业、文旅、临港经济四个“1+4”框架布局。

而今年公布的安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提出打造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

并且,今年发布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中也明确,将加快建设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

“两个规划中都提到了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所以打造皖江港,机不可失,势在必行。”和县发改委主任李善说,皖江港的独特优势,必然成为该枢纽建设的一个着力点,紧紧融入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都市圈密切相关的港口建设发展当中。

李善表示,下一步,皖江港将建造集港口装卸、堆存、仓储、加工、配送、船舶代理、货物代理、建材贸易、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枢纽港,为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多式联运集散中心。

秉持绿色环保理念,皖江港建成后,将散货廊道、散货仓库全封闭,散货全部进库,散货在每个转运点都有喷淋环保设施。此外,港口主要设备将采用高效节能环保设备,码头泊位配有岸电系统,码头配有油污水收集系统。码头港区的雨水污水将全部收集处理后实施喷淋绿化,实现水资源再利用。

水路通,则发展畅;码头活,则产业兴。有了好港口,如何构建现代港口物流体系,发展临港经济,是和县面临的新课题。

李善介绍,“十四五”时期,和县将按照以港兴业、依港兴城思路,围绕“搭建大平台、推进大项目、引进大企业”的工作目标,推进临港产业、生态城市等一体融合发展,让临港经济成为拉动和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港口的发展就是一个城市的发展,皖江港同样是和县未来希望之所在。如此禀赋,如此重担,如同冲锋的号声,声声传来,不断激发着沉眠在和县这座城市身躯内的绿色梦想。和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期许之地。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