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全面启用药品智慧监管平台

2021年10月11日08:19 | 来源:市场星报
小字号

9月9日,安徽在全省范围内启用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此举表明安徽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2018年以来,省药监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药监局信息化决策部署,坚持以信息化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将信息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监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突出抓好系统整合共享、关键业务应用和数据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向纵深发展。

深度整合系统 统筹谋划全省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合理划分药品监管业务边界和数据边界,采取功能替代、迭代重构、清理“僵尸”系统等措施,对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进行深度整合,构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

推行全程网办 新审批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再造药械化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迭代建设安徽省药品许可备案系统,支撑全省药械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推广移动执法 运用移动互联网、GPS定位、电子签名等技术,开发应用移动执法APP。全省药械化监管人员利用APP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手写签名确认检查结果,实时上传监督检查数据,及时共享检查信息。

实行线上备案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省局率先在全国上线运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网上备案系统,解决了全国范围内药品国内总代理、进口医用耗材国内总代理等药械经营企业无法进行“两票制”现场备案的难题。

实施购药登记 创新“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登记方式,联合省数据资源局开发建设安徽省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以药品监管数据和“安康码”实名信息共享为支撑,及时、准确、高效地记录“一退两抗”药品零售数据。

加强数据治理 统一建设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归集全省药械化许可备案、产品注册、监督检查、行政处罚、风险分级、监督抽检、从业人员、不良反应、投诉举报等数据,汇聚形成药品监管大数据,构建完整的企业监管档案。(石跃新 王玮伟)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