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秋粮丰收在望 将适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

2021年10月0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9日电 (韩震震)10月9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安徽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为帮助农民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等已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粮食收购工作意义重要,午季以来,由于市场小麦价格始终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安徽省没有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当前,安徽省秋粮已自南向北陆续开镰,据摸底调查,有望再获丰收。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介绍,今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省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21年产的中晚籼稻、粳稻(三等,下同)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百斤128元、130元,中晚籼稻每百斤较去年上调1元,粳稻保持去年水平不变。

根据相关预案,在2021年10月10日至2022年1月31日期间,当安徽中晚稻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安徽分公司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省农业农村厅、省价监局等五部门提出启动预案的建议,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后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及时停止预案实施,支持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

万士其介绍,目前安徽秋粮收购仓容资金准备充裕,截至9月底,全省可用空仓容620亿斤,其中高大平房仓512亿斤,完全可以满足今年秋粮收购的需要。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准备政策性收购资金200亿元、市场化收购资金约40亿元,各地也多渠道筹措了市场化收购资金。

“我们按照托市启动和不启动两种情况,分别制定收购资金供应应急预案,统筹推进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金雷介绍,目前该行已备足收购资金200亿元,完全能够保障安徽省秋粮收购资金需要;参与秋粮收购的176户贷款企业评级工作已基本完成,核定粮食购销储贷款额度120亿元,切实做到“钱等粮”。

发布会上,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宗柱介绍,为保障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公司将严格把好收购启动和停止关,严格确定收储库点,严格规范收购资金支付,严格防范违规行为,充分运用中储粮“惠三农”APP售粮系统,指导督促收储库点提升收购现场服务功能,让售粮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