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杨念: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

2021年10月0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杨念,男,汉族,中共党员,淮北市杜集区“国防教育宣传员”、杜集区武装部民兵综合救援排排长。多年来,一直严格自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拥军优属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的铮铮誓言,在淮北市双拥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树立了一面鲜艳的旗帜。他先后荣获“淮北好人”“淮北市道德模范”“淮北市十佳志愿者”“淮北市优秀退役军人”“淮北市最美退役军人”“安徽省十佳志愿者”“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

杨念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矿工家庭,父亲是一名优秀退役军人,在部队里立功受奖数十次,从小听父亲讲当兵的历史、学唱军歌、踢正步等,深受军旅文化熏陶,父亲常对他说:“你是我的兵,干啥都要有个兵样。”父亲一辈子对军旅念念不忘,因此给他取名“杨念”。

从创办“杨念志愿者服务站”,到“军康堂”退役军人服务店,从创办淮北市军葆堂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到淮北市戎耀拥军服务中心,杨念用自己的不断创新,一步一步提升为民为军服务的水平。

一日从军,决心终生为军

2003年12月,淮北卫校毕业之后,杨念放弃医院上班的机会,带着父亲的嘱托应征入伍,实现了他的从军梦。

离家那天,身高1.82米的杨念哭得像个孩子,父亲拍了拍杨念的肩膀,严肃地说:“别哭,你是军人!”杨念使劲擦干眼泪,向父亲敬了个军礼,转头登上车,透过车窗,他看到父亲的回礼定格了很久。

新兵连,杨念表现很出色,各项训练都是名列前茅,下连后不久,他被推荐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学习,随后担任解放军击剑队队医,为“十运会”击剑队运动员做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自己所学的医疗知识,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受到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2005年11月,杨念脱下了心爱的军装,身披光荣退伍的红绶带挥泪离营。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杨念时刻铭记在心里,除正常工作外,他积极参加各项拥军公益志愿活动,服务的人群从普通群众到伤残人群、从现役军人到退役老兵、从学校师生到军嫂军娃都留下了杨念的好口碑。

2013年10月,在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淮北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杨念拥军志愿者服务站”成立。

成立之初,杨念自费购买了血压计、听诊器、中频治疗仪、TPT电磁灯、诊疗床等医疗器材,还购买了一些中草药和常用的药品在站里无偿使用。

为更好地服务大家,杨念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四定”服务,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对象、定任务。每周二、周四、周六晚七点到八点半。一年下来,看着收到的数十面锦旗,杨念深感责任与担当。

一个党员,立起一面旗帜

“我是党员,能为群众多做点事,是我的价值所在。”2014年8月,在区武装部的支持下,杨念开展了“爱军建设 健康助国防”系列志愿活动,他深入乡村、街道、军营等,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困难党员等,提供推拿、理疗、拔罐、帮扶援助及生活慰问等服务,活动热火朝天,笑声、称赞声接连不断。

然而,一次常规慰问却让杨念很揪心。

那是初冬的一天,杨念像往常一样背着医疗箱去看望六级伤残军人、抗战老兵王世宇老人,但是到老人家后,没见到老人,多方打听到老人因急病住院,他立即向医院赶去。

“杨大夫你咋又来了?”在病房里,王世宇看到杨念,瞬间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必须要动员更多人参与。”翻开一本本标注着“拥军志愿服务登记本”的笔记本,看着一条条清晰的记录,杨念的心头突然一紧。

其实,杨念早有了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想法,后来又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2018年8月,淮北市遭遇暴雨洪涝灾害,连日的强降雨导致杜集区矿山集镇的多个村庄受灾。

“我当过兵,有医护经验,请让我加入!”一个雨夜,杨念穿着雨衣跑到区武装部,主动要求参加救灾抢险队。随后他同战友们一起冲锋在前,坚守一线3天,营救被困村民300余人,挽回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洪水无情人有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杨念的身影。”洪水过后,杨念并没有离开,而是立即召集拥军志愿者参与消毒和防疫工作,受到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当年年底,在杨念的号召下,杜集区人武部组建民兵综合救援排,由他担任排长,全排30位民兵全是退役军人,成为一支完成突击救援任务的特殊队伍。

去年疫情期间,杨念果断决策,首先把自己所在单位的每个服务窗口设立疫情预检处,配备红外线测温计、酒精、84消毒液等,执勤人员身穿防护衣佩戴护目镜。“让我来!”“跟我上!”……他积极参加门岗执勤、街道巡逻、摸排人员信息等活动,多次组织捐款捐物活动,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全市抗疫工作。

一个火星,引燃一片热火

2021年4月,杨念在海宫医院专设“拥军病房”“拥军窗口”等,积极打造“拥军医院”,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提供优质优越的就医服务。同时,他积极参加“淮北市双拥志愿服务队”活动,自购15000元米面油,主动为老兵送温暖、送关怀、送爱心、送帮助。通过公益活动,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增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归属感、幸福感,把尊崇军人落到实处。

8月1日,在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助推下,由杨念与几名战友创办的“淮北市戎耀拥军服务中心”成立。

为了更好地营造拥军氛围,杨念积极作为,共同发力,打造了“拥军服务街”“军嫂家政服务”“出租车拥军车队”等一系列拥军优属阵地,很好地宣传了全市拥军文化。同时,他协助落实“全省爱国拥军促进会淮北双拥志愿者服务队”的各项工作、组建“老兵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做好一件事,带动一大片。在杨念的影响下,社会各界力量纷纷加入志愿服务中来,集中开展了以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主导的“爱心送进光荣门”关爱老兵的志愿服务,累计慰问数百户人家。他还带领团队到周边现役部队及地方武装部开展“健康理疗服务”,得到官兵的高度表扬。

“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永远都是一个兵;我虽然只是星星之火,但我想点燃更多个梦想,温暖更多人。”杨念满满的拥军情怀奏响了淮北市拥军优属的时代赞歌,值得广为传唱。(李宝)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