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县总工会:幸福小“驿站” 关爱你我他

2021年09月30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暖暖的白色墙面,整齐的木桌座椅,微波炉、电冰箱、空调、应急充电桩、雨伞、医药箱,印有“工会会徽+肥西工会幸福驿站”的标识……

这是位于肥西县上派镇人民东路的一处工会“幸福驿站”,于今年5月份建成,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驿站面积约20平方米,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对外免费开放。可提供休息、手机充电、食物加热、冷热饮用水、常用药品等服务,是附近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队员、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市政园林工人、泊车员等户外劳动者的“温馨小家”。

临近中午吃饭时间,环卫工人胡翠萍从冰箱内拿出早上从家里带的午饭,用微波炉加热好,开始休息用餐。“感谢工会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场所,让我们活干得了的同时,也能休息好。”胡翠萍和同事们由衷地说道。

像这样的幸福驿站,全县共有8处。每处驿站使用面积为12-30平方米,按照有固定场地、有统一标识、有基本设施、有服务内容、有人员管理的“五有”标准创建,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服务周边职工、户外工作者、农民工、群众约1万人次。切实解决了周边户外劳动者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了歇脚、喝水、热饭、如厕的地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整合资源 共建共享

肥西县总工会建设幸福驿站注重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协调沟通,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思路,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临街靠路的现有房屋、工作场所、休息室建设幸福驿站,节约建设成本的同时,方便户外劳动者在较短时间内到达驿站点,提高使用效率。

今年,肥西县总工会根据《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年初计划新建3处幸福驿站,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考察选址,建设验收,目前已完成全部3处幸福驿站建设并投入使用。

长效建设 真诚服务

幸福驿站建设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工作。现阶段,肥西县幸福驿站建设资金主要由各基层工会先期自行筹措,建成后,通过市、县总工会实地考核验收后,给予工作经费补助和运营维护费用。对建设不符合要求、位置偏远、开放时间短、使用率较低的幸福驿站,及时予以清理整顿。让幸福驿站真正发挥出实效,为户外劳动者体面、舒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小小的幸福驿站如今渐已成为工会组织的“靓丽”名片,除提供日常服务之外,也承载了许多活动开展的场地功能。今年以来,县总工会陆续在幸福驿站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工会普惠关爱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幸福驿站的服务内容。(周勤)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