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叶集区:“羊肉宴”擦亮“羊”招牌

2021年09月30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六安市叶集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21首届叶集羊肉美食文化节在叶集未名广场开幕,来自全区40家羊肉美食企业带着100多道羊肉美食与叶集人民齐聚一堂,共同庆丰收、晒成果、享喜悦,一起吃羊肉、品美食、赏文化。在羊肉美食文化节上,评委会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先后评选出2021叶集十大特色乡土菜、叶集十大精品乡土菜、叶集十大名厨和2021叶集十大餐饮名店,叶集羊肉烹饪争霸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叶集羊肉是皖西名菜、叶集特产,因其肉质鲜嫩、肥瘦适中、绵软细嫩、风味独特、菜品多样而闻名遐迩。近年来,叶集区不断壮大叶集羊肉产业规模,提升叶集羊肉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描绘出“玩在六安、吃在叶集”的发展构想,通过举办美食大赛、美食论坛、特色美食展等系列活动,弘扬叶集传统美食文化,塑造“美食叶集”形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进一步展示宣传推介叶集羊肉美食及叶集农特产品,将羊肉美食转化为经济效益,扩大市场销量,助力乡村振兴,叶集区举办首届羊肉美食文化节,着力打造叶集羊肉品牌工程。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叶集区内外羊肉美食企业提供交流互鉴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叶集羊肉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政策扶持,壮大产业。为进一步壮大叶集羊肉产业规模,叶集区出台相应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大力扶持山羊养殖及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养殖户新建山羊养殖基地,对于年养殖规模达到500只以上的,经济效益和带动作用明显的养殖户,给予100元/只的奖补。据统计,叶集区年养殖山羊量15万只,年出栏量10万只,年产羊肉1500吨。积极培育叶集羊肉品牌,鼓励养殖户注册羊肉类商标,目前,全区涉及羊肉产业注册商标达47个。

网络破圈,擦亮招牌。活动当日,除了叶集未名广场人头窜动外,在网络空间更是热闹非凡,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叶集羊肉美名的赞美和对羊肉美食的期待。据了解,此次活动通过网络方式全程直播,网络空间近10万人观看活动盛况,点赞留言量达到3万余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扩大宣传推介力度,利用网络传播的特点,把美食文化与网络空间相融合,达到破圈传播的效果,扩大叶集羊肉的影响力。”叶集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本次活动还有文艺表演,精选叶集本土文化以及与叶集羊肉有关的文艺作品,达到美食和文化高度融合的效果。”

据了解,下一步,叶集区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传承文化、特色发展、产业联动的原则,推动和培育叶集区地标美食“叶集羊肉”的主题品牌,使“叶集羊肉”受地理标志保护。着力培育一批职业化专业化的餐饮店、食品工厂、特色小吃店、特色村、原料基地,促进产业经营规范化、生产工艺标准化、经营主体组织化,做大做强产业,打造“叶集羊肉”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使该产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柱。(李兰瑞)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