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迈上“快航道”

今后将启动秦淮河安徽段线路方案研究

2021年09月30日07:18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经过多年发展,安徽省横贯江淮、直通长三角的水运大通道初步建成。接下来,安徽将进一步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到“十四五”末,全省将基本形成“一纵两横五干二十线”内河航道主骨架

【目标】

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占比达到四成

安徽沿江近海,属长三角水网地区,发展内河水运的自然条件优越。当前,全省航道通航里程达到5777公里,其中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1802公里;拥有生产性港口泊位831个;港口通过能力达到5.4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136.5万标箱。

不过,对标长三角,全省仍存在水运优势发挥不够充分、交通运输结构不够优化等问题。下一步,安徽将对接长三角航道通航标准,编制全省港口总体布局规划,修编全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和各市港口总体规划;并积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到2025年,全省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300公里,占全省航道通航里程的40%,基本形成“一纵两横五干二十线”内河航道主骨架;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超过6亿吨,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超过200万标箱,高质量“航道上的安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航道】

将启动秦淮河安徽段线路方案研究

按照计划,下一步,安徽将加快长江、淮河干流航道整治,建成引江济淮航运工程,沟通江淮航运;建设沙颍河、新汴河、涡河、浍河、沱河、茨淮新河、滁河、窑河、丰乐河、水阳江、姑溪河、秋浦河、皖河、新安江等主要支流航道;开展兆西河高等级航道研究及秦淮河安徽段线路方案研究,全面融入长三角地区高等级航道网。

“十四五”期间,安徽计划实施的新建项目有不少值得期待。比如,整治淠淮航道、丰乐河-杭埠河、庄墓河航道,新建2000吨级蜀山复线、派河口船闸,按2000吨级标准改建东淝河一线船闸。建设合肥港小庙等港口物流园工程,以及渡改桥、服务区等附属工程。

【港口】

协同沪苏浙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巨大。接下来,安徽将加快推进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蚌埠、淮南淮河航运枢纽和合肥江淮联运中心等“两枢纽一中心”建设,建成一批现代化港口。同时,强化与沿江、沿淮上下游港口和沿海港口合作,协同沪苏浙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为了完善港口配套设施,今后,港口所在地要按规定将疏港道路、铁路、供水、供电、通信、港口锚地、进出港航道等港口公用基础设施,以及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纳入相关城市建设规划,与港口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多式联运】

实现长江港口铁路进港

港口集疏运系统由铁路、公路、城市道路及相应的交接站场组成,是港口与广大腹地相互联系的通道。今后,安徽将推进重要港区进港铁路建设,实现长江港口铁路进港,提升淮河流域港口铁路集中疏运能力。

除了要续建安庆皖河新港铁路专用线、长风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等项目,“十四五”期间,全省还将新建亳州涡阳港区城关作业区专用线、涡北煤矿自营铁路工程。

【保障】

支持经营性水运项目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在资金保障方面,一方面,支持市、县政府和省属港航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吸收社会资本参与航道建设;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建设航道项目。同时,支持船闸、港口等经营性水运项目通过利用金融企业贷款、中期票据、发行企业债、股权购买、参股建设、合作经营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

安徽省要求,各级政府要将港口、航道建设用地纳入本地国土空间规划,保证港口、航道工程建设用地需要。此外,鼓励通过股权、业务合作、并购重组、委托经营等方式开展存量整合,集约利用港口岸线资源,推动全省港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方佳伟 见习记者 任海怡)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